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每日一练>
2021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6月9日)
2021-06-09 14:06
2021 年 6 月 9 日每日一练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单项选择题)
1.林某被剥夺政治权利,则以下权利他仍然享有的是( )。
A.选举权
B.继承权
C.担任事业单位领导职务的权利
D.游行、示威自由
2.言论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政治权利之一,以下属于公民滥用言论自由的是( )。
A.在家中谈论社会上的逸闻和趣事
B.对政府某行为提出批评和建议
C.发表有侮辱他人人格尊严的言论
D.在学术研究时发表不同学术见解
3.王某在帮邻居家拆旧房时,从两米高的墙上掉下,身受重伤。经医院及时抢救,才保 住性命。王某脱离危险后,因为拖欠医院的医疗费,医院扣留了王某的家属,放王某出院去 筹措医疗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医院的做法正确,是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的必要之举
B.医院的做法错误,侵犯了公民的人身自由
C.医院的做法错误,侵犯了公民的人格尊严
D.医院的做法错误,侵犯了公民的生命健康权
4.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不仅享有广泛的权利,还要积极履行义务,下列属于公 民道德义务的是( )。
A.小李乘坐地铁时主动给老人让座,利用节假日当志愿者
B.小王积极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C.某村青年小张满 18 周岁,今年主动报名参军
D.小光就改善校园周边环境问题写信给政府环保部门
5.下列关于我国宪法中公民基本义务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遵守宪法和法律
B.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
C.公开自己的财产状况
D.依法纳税
6.现行选举法规定,没有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服刑人员正在服刑期间( )。
A.没有选举
B.停止行使选举权
C.经有关机关批准可以行使选举权
D.可以行使选举权
7.我国现行宪法规定了公民广泛的权利和义务。宪法不允许任何公民只享有权利而不履 行义务的现象存在,也不允许任何公民只履行义务而不享有权利的现象发生,这体现了( )。
A.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平等性
B.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广泛性
C.公民权利和义务的现实性
D.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
8.下列关于公民权利和义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的义务
B.劳动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的义务
C.紧急避难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的义务
D.未成年子女有受父母抚养的权利,成年子女有赡养父母的义务
9.在我国,劳动和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这体现着( )。
A.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对立的
B.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
C.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相互促进的
D.权利和义务是没有区别的
10.我国《宪法》规定: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其中为公民直接参与政治活动提供基 本保障的是( )。
A.人身自由权
B.政治权利和自由
C.平等权
D.文化教育权
 
2021 年 6 月 9 日每日一练答案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单项选择题)
1.【答案】B。
【解析】《刑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剥夺政治权利是剥夺下列权利:
(一)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
(三)担任国家机关职务的权利;
(四)担任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领导职务的权利。因此剥夺政治权利的 刑罚不会剥夺当事人的继承权。故本题的答案为 B。
2.【答案】C。
【解析】我国一直重视用宪法和法律来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公民在行使言论自由时, 可以通过出版、集会、结社、旅游、示威、学术等活动来广泛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 和看法。保障公民参与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活动,促进国家民主政治和社会发展。我国宪 法也明确规定,公民的言论自由应该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不得利用言论自由煽动群众 反对政府,危害国家和社会安宁;不得利用言论自由对他人的人格尊严进行侮辱诽谤。ABD 选项都是公民正确行使言论自由的表现,而 C 项发表的言论涉及到对他人人格尊严的侮辱的, 就属于滥用言论自由了。因此选 C。
3.【答案】B。
【解析】《宪法》第 37 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 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 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医院扣 留王某家属的行为侵犯了公民的人身自由权。因此,本题选择 B 选项。
4.【答案】A。
【解析】宪法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宪法同时还规定了公民有服兵役的义务, 因此 BC 选项都是宪法规定。D 项是公民的一项批评建议权。因此选择 A 项。
5.【答案】C。
【解析】根据宪法的规定,公民基本义务包括维护国家统一和各民族团结,遵守宪法和 法律,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服兵役,依法纳税以及其他基本义务。故本题选 C。
6.【答案】D。
【解析】我国《选举法》规定:“没有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服刑人员正在服刑期间可以 行使选举权”。故本题答案选 D。
7.【答案】D。
【解析】我国宪法确认了公民权利与义务一致性的原则,根据宪法第 33 条的规定,任何 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因此本题正确答案 为 D。
8.【答案】C。
【解析】在我国宪法中规定,既是权利又是义务的只有劳动和受教育,所以 A,B 两项正 确,D 项是宪法明文规定的义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C 项。
9.【答案】B。
【解析】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主要体现在:(1)宪法要求公民既享有宪法和法 律规定的权利,又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不允许只享有权利而不履行义务,或只 履行义务不享有权利的现象存在。(2)公民的某些权利和义务相互结合,如享有劳动权、受 教育权,它们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3)权利和义务相互促进。国家为公民行 使权利和自由提供越来越多的保障,就越有利激发公民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更加促使 他们对义务的履行,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越高,国家就越能向前发展,就会富强昌盛,公民 的权利和自由越能得到保障。因此本题答案选 B。
10.【答案】B。
【解析】答案 A、B、C、D 都是宪法规定公民所享有的基本权利。但是 B 选项政治权利和 自由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政治自由权利,这为公民直接参与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的保障。 所以本题答案应选 B。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