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每日一练>
2021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6月8日)
2021-06-08 14:15
2021 年 6 月 8 日每日一练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单项选择题)
1.公民要举行游行示威的活动时必须要向( )申请,获得许可方能进行。
A.党委部门 B.公安局 C.交通局 D.政府部门
2.下列属于侵犯他人隐私权的是( )。
A.家长在未经孩子允许的情况下私自查看其作业
B.妻子出于好奇查看丈夫的手机和信件
C.小李购买了一本明星的私人自传
D.小李未经同事允许,记下同事车牌号并到网上查询同事的车辆违章信息
3.某市政府首创了“信访民主听政评议制度”通过这个制度征集民意,该市去年决定不 建预定的大广场大工程,而是投资 400 万元治理小街小巷,大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得 到了群众的肯定。这一制度体现了尊重公民的( )。
A.监督权 B.提案权 C.质询权 D.议政权
4.“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从监督政府的角度看,这句话主要强调( )。
A.国家权力机关对政府的监督
B.人民政协对政府的监督
C.社会公众对政府的监督
D.司法机关对政府的监督
5.目前,在我国一些地方出现了“自荐候选人”的基层人大代表竞选活动,这在一定意 义上可以说是公民主动参政时代的到来的标志性事件,这说明( )的问题。
A.竞选方式比其他选举方式更好
B.竞选方式也有局限性
C.公民权利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增强了
D.公民可以直接参加国家事务管理
6.下列主体中,依照我国选举法不列入选民名单的是( )。
A.精神病患者 B.吸毒者
C.老年人 D.被刑事拘留者
7.下列不属于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义务的是( )。
A.依法纳税 B.维护国家安全
C.住宅不受侵犯 D.依法服兵役
8.下列关于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与义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受教育权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B.依法服兵役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公民的基本义务
C.公民可以自由行使集会、游行、示威权利,无须审批
D.劳动权可以放弃
9.人身自由权不包括( )。
A.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
B.公民有集会、游行的自由
C.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
D.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
10.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下列属于我国公 民行使政治权利的是( )。
A.小李的叔叔向工头索要劳动报酬
B.小李的奶奶经常去寺庙烧香拜佛
C.小李的爸爸参与水价调整听证会
D.小李的同学高中毕业后服兵役
 
2021 年 6 月 8 日每日一练答案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单项选择题)
1.【答案】B。
【解析】《集会游行示威法》第六条规定:“集会、游行、示威的主管机关,是集会、 游行、示威举行地的市、县公安局、城市公安分局;游行、示威路线经过两个以上区、县的, 主管机关为所经过区、县的公安机关的共同上一级公安机关。”第七条规定:“举行集会、 游行、示威,必须依照本法规定向主管机关提出申请并获得许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B。
2.【答案】B。
【解析】隐私权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秘密依法受到保护,不被他 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的一种人格权,而且权利主体对他人在何种程度上可 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对自己是否向他人公开隐私以及公开的范围和程度等具有决定权。本 题 B 选项中“妻子出于好奇查看丈夫的手机和信件”属于一种侵犯隐私的行为。故本题答案 选 B。
3.【答案】A。
【解析】监督听证会、民主评议会、网上评议政府等活动,都是体现公民的民主监督活 动。故本题答案为 A。
4.【答案】C。
【解析】“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主要是强调社会与公民对政府的监督 故本题答案为 C。
5.【答案】C。
【解析】“自荐候选人”说明公民积极参加选举,认真行使这一权利,公民的权利意识 和主人翁意识增强了,AB 两项与材料无关。D 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为 C。
6.【答案】A。
【解析】《选举法》第 26 条第 2 款规定,精神病患者不能行使选举权利的,经选举委员 会确认,不列入选民名单。故本题答案为 A。
7.【答案】C。
【解析】我国宪法规定公民的基本义务包括,依法纳税、依法服兵役、维护国家安全等, 但是住宅不受侵犯属于公民的基本权利,故本题答案为 C。
8.【答案】A。
【解析】《宪法》第 46 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A 项正确。 第 55 条规定,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B 项错误。 《集会游行示威法》第 7 条规定,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必须依照本法规定向主管机关提 出申请并获得许可。C 项错误。《宪法》第 42 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
义务。所以劳动权不能放弃。D 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 A。
9.【答案】B。
【解析】《宪法》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 示威的自由。因此 B 项属于政治自由。宪法规定的人身自由权包括狭义的人身自由权、住宅 不受侵犯、人格之尊严不受侵犯、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不受侵犯。故答案选 B。
10.【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政治权利的认识。是指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参加国家管理,参政议 政的民主权利。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主要有:①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选举权和被 选举权是我们最基本的政治权利。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条件:具有凡年满十八周岁的公 民,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中国国籍的公民。选举的程序:选民登记、推荐候选人、候选人产 生、代表选举。②我国公民享有言论、出版、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依照法律规 定以多种形式表达和宣传自己的思想见解;③我国公民享有对人民代表、国家机关及其工作 人员进行监督的权利。有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公民的监督权是指公民 依法享有对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活动是否合法进行监督的权利。A 为经济权利。B 为公民的社会生活权利。D 为对国家履行的义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C。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