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重庆 > 教师招聘> 历年考题
2020年10月30日石柱《综合基础知识(教育类)》试题
2021-06-08 10:03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50小题,每题1分,共50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填写在答题纸的指定位置,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2020年10月14日, ( B  )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z重要讲话。

A.厦门

B.深圳

C.珠海

D.汕头

2、今年是我国风云卫星气象事业开展( D )周年。

A.20

B.30

C.40

D.50

3、为筹集财政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部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四期) ,总额(  C )亿元。

A.500

B.600

C.700

D.1000

4. (  D )的通过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它推进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伟大历史转折,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A.《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

B.《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D.《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5、“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属于(   A   )。

A.唯物主义观点

B.主观唯心主义观点

C.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D.二元论观点

6、今年国庆档电影《姜子牙》和去年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申公豹的形象南辕北辙,不同艺术家有不同的理解,这表明(  B )。

A. 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如实的反映

B.意识活动具有主动性和创造性

C.文艺创作要有自己的时代特色

D.艺术形象的设计并无客观依据

7、今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为了竞争5G市场,电信资费纷纷竞相降价,给予广大消费者低折扣优惠。这说明(  B  )。

A.获得额外收益是商品生产者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内在动力

B.哪里有商品经济,哪里就存在竞争

C.降价是获得额外收益的根本途径

D.价值规律自发地发挥作用会造成资源浪费

8.XX新世纪百货在中秋节期间规定凡在新世纪百货中购买满1000元,送200元代金券。下列对该代金券的说法,正确的是( C).

A. 代金券是纸币

B.代金券可以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

C.代金券只能在商场内部使用

D.代金券是国家发行的、强制使用的

9.哪种公文兼具广泛性、时效性、使用频率高、发布性、指示性、周转性和周知性?( A )

A.通知      B.函

C.公告      D. 通告

10. 通报最突出的特点是(C ).

A. 典型性

B. 引导性

C.教育性

D.严肃性

11.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考核( D)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评价。

A. 不得

B.可以

C. 必须

D. 应当

12.公文的附件与正文一起装订时,( B  )

A.公文附件和正文的页码单独编排

B.正文页码在前,附件页码在后,连续编排

C. 附件页码在前,正文页码在后,连续编排

D.对页码编排没有规定

13.( A  )标志着中国进入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新时期。

A. 新中国的成立

B. 三大改造的完成

C.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D. 中共八大会议的召开

14.假定市场上待售商品1000亿元,且这些待售商品的价值都得到实现。如果发行纸币500亿元,此时一元纸币相当于( B )货币的购买力。

A.0.5元

B.2元

C.4元

D.1元

15.( A )将邓小平理论作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写入宪法。

A.党的十五大

B.全国人大九届二次会议

C.十一届三中全会

D.党的十二大

16.2020年3月12日,交通运输部经第8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安全监督规则>的决定》,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安全监督规则》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这主要说明交通运输部在行使(C)

A. 审议权

B. 决定权

C. 立法权

D. 监督权

17.黑匣子(black box)是电子飞行记录仪的俗称,用于记录飞机飞行和性能参数的仪器。它的颜色是(A )

A. 黑色

B. 黄色

C. 绿色

D. 橙色

18. 小张打算敲诈勒索小王,在实施行为时,小王见小张穿得破破烂烂、面黄肌瘦、神情紧张基于同情,将身上的1万元现金给了小张。小张构成(B )

A.敲诈勒索罪既遂

B.敲诈勒索罪未遂

D.抢劫罪未遂

C.抢劫罪既遂

19.下列关于公文数字的表述,说法错误的是( C  )

A.两个数字连用表示概数时,两数之间用顿号隔开,如“三、五天”

B.在法律文书和财务票据上,应采用大写汉字数字形式记数

C."3052"的汉字数字形式为“三千零五十二”

D.“公元2020 (年) "的汉字数字形式为“0二0"

20.1924年1月,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B )举行,会上对国民党进行了全面改组并提出了“三大政策".

A.上海

B.广州

c.重庆

D. 武汉

21,需要发文机关审议的重要公文文稿,审议前由发文机关( C )进行初核.

A.主要领导

B.签发人

C.办公室(厅)

D.秘书处

22.两个机关合并时, ( C ).

A.其公文全部交给共同上级管理

B.各自公文交由各自上级管理

C.全部公文随之合并管理

D.按照有关规定移交档案管理部门

23.事业单位应聘人员在体检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者隐瞒影响聘用的疾病、病史的( A )

A.给予其不予聘用的处理

B.给予其不予聘用的处理,并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五年

C.给予其不予聘用的处理,并将其违纪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库,记录期限为长期

D.以上都错

24.遗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 C )个月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

A.1

B.3

C.6

D.12

25.下列关于国家与其中央银行,对应错误的是( B )

A.中国-中国人民银行

B.美国--美国银行

C.日本一日本银行

D.德国--德意志联邦银行

2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 A )

A.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

C.坚持党的领导

D.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27.国际收支长期盈余会( B )

A.引起国际信用危机

B.减少国内消费与投资

C.引起国家黄金和外汇储备减少

D.导致国际债务增加

28.(  B )可以创设限制人身自由之外的行政处罚。

A.地方性规章

B.行政法规

C.部门规索

D.地方性法规

29.影响消费品市场的基本因素是( A ).

A.人口因素

B.社会购买力大小

C.国家的经济制度

D.政府的方针政策

30.公元前356年, ( D )任用商鞅进行历史上著名的“商鞅变法"

A.秦二世

B.秦穆公

C.秦始皇

D.秦孝公

31.下列哪种公文的标题属于省略事由的标题?(C )

A.《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大型活动安全管理的通知》

B.《关于购置专用电脑并配备外部宽带的请示》

C.《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告》

D.《会议纪要》

32.我国对外开放中,最先开放的沿江城市不包括(D )

A. 重庆    B.武汉     C.九江      D. 杭州

33.( A )是一部与巫术有关的古代地理著作,约成书于战国时期,全书共有18卷。

A.《山海经》              B《淮南子》

C《楚辞》                 D.《风俗通义》

34.下列关于“一国两制”,说法错误的是( B)

A.是邓小平提出的

B.最初为和平解决港澳台问题提出的创造性构想

C.先在香港和澳门得以成功实践

D.港澳台继续实行原来的资本主义制度

35.结构性失业的显著特点是(C ).

A. 职位空缺

B. 存在失业现象

C. 职位空缺和失业并存

D. 以上均不对

36.强调发现学习方法,主张“任何学科的基本原理都可以用某种形式教给任何年龄的任何儿童”的教育家是(B ).

A.赞可夫        B. 布鲁纳       C.布卢姆       D.巴班斯基

37. 根据教育部通报,2019年安徽省铜陵市一中某教师在自己家的地下室组织学生有偿补课。该教师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D ).

A. 坚定政治方向

B.自觉爱国守法

C. 秉持公平诚信

D.规范从教行为

38. 教师与教师之间的合作、信任、支持、交互作用和(D )的交往越理想,课程实施的程度越大。

A.竞争                        B. 关怀

C. 开放性                     D. 沟通

39.“能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给学生一定的学习自主权,通过一系列措施保证学生掌握既定学习目标”的个别化教学组织是(C ).

A. 分组教学

B. 文纳特卡计划

C. 凯勒计划

D. 道尔顿计划

40.下列不属于学生品格形成的过程是(B ).

A. 道德认识

B. 道德底线

C.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41.将10枚硬币分两列放在一起,当每列的硬币间隔距离一样时,儿童会认为两列硬币的个数一多。但如果将其中一列硬币的间隔拉大,儿童会认为拉大间隔这一列的硬币数量更多,根据皮杰的认知发展阶段论,这时儿童处于( B )

A.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思考运算阶段

42.下列哪项不属于《教育法》规定的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C )

A.吸食毒品

B.进行卖淫活动

C.参与赌博

D.纠结他人结伙滋事,扰乱治安

43.我们有时听见欢快的音乐时,闭上眼睛,仿佛眼前出现了一片希望的田野和跳舞的人群,这是一种什么感觉现象?(A )

A.联觉

B.感觉适应

C.感觉对比

D.感觉补偿

44.“学不躐等”体现的教学原则是(D )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巩固性原则

D.循环渐进原则

45.新课标中把数学教学中的“双基”发展为“四基”双基指的是( B)

A.基本知识,基本思想

B.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C.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

D.基本思想,基本技能

46.《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要求,教师应该“研究中学生遵循中学生成长规律,提升教育教学专业化水平”。这体现了哪种理念?(C )

A.师德为先

B.学生为本

C.能力为重

D.终身学习

47.从学生自身的特点来看,学生具有的特点不包括(C )

A.向师性

B.可塑性

C.学习性

D.依赖性

48.新课程理念中,在对待师生关系上发生的教师教学行为变化是(D )

A.强调帮助和引导

B.强调教学反思

C.强调合作

D.强调尊重和赞赏

49.设计教学法的缺点是( B)

A.忽视系统知识,影响教学质量

B.对教学设施和条件要求高

C.忽视学生的发展性

D.不利于因材施教

50.贴在教室墙上的班风和学生作品展示,属于(B )

A.学科课程

B.隐性课程

C.显性课程

D.活动课程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共10小题,每题2分,共20分。没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填写在答题纸上指定位置,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51.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谋划“十四五”第七场座谈会,他在座谈会有关教育问题的讲话,透露了两个关键信息即(AC )

A.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B.办好思政课

C.紧扣党和国家中心的工作办教育

D.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

52.中国女排赢得了次又一次的胜利,夺得了多个奥运会冠军。女排精神是中国女子排球队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精神的总慨,具体表现为: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这里的“女排精神”(ABD )

A.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

B.是人们社会实践的产物

C是夺得奥运冠军的客观条件

D.是自发形成的

53.广义的公文包括( BCD)。

A.实用公文

B.法定公文

C.专用公文

D.事务公文

54. 买卖合同的标的物执行政府定价成者政府指导价的。 ( ABCD )

A.逾期提取标的物成者逾期付款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新价格执行

B.逾期交付标的物的,遇价格上涨时,按照原价格执行

C.逾期交付标的物的,遇价格下降时,按照新价格执行

D.逾期提取标的物或者逾期付款的,遇价格下降时,按照原价格执行

55.下列哪些情形,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当从轻处分? (BCD )

A.违法违纪行为情节轻微,经过批评教育后改正的

B.主动交代违法违纪行为的

C.主动采取措施,有效避免或者挽回损失的

D.检举他人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情况属实的

56. 小明的爸爸和妈妈都是B型血,小明的血型不可能为(A ) 型血、

A.A

B.B

C.0

D.AB

57.有效需求的构成要件有( AD)。

A.有购买欲望

B.有购买场所

C.有购买行为

D.有购买能力

58.智育的任务之一是发展学生的智力,其中包括(ABCD )。

A.观察力

B.想象力

C.思维力

D.记忆力和注意力

59. 建构主义所倡导的教学模式有(BCD )。

A.复式教学

B.支架式教学

C.合作教学

D.情境教学

60.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主要包括哪些具体形式? ( ABD)

A.研究性学习

B.劳动技术与实践

C.音乐、美术课程

D.信息技术

三、判断题(本题共30小题,每题1分,共30分,判断正确的在答题纸相应位置填“A”,错误的填“B”。)

61.十九大报告中的“十四个坚持”,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

(  A  )

6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资本的周转时间指的是劳动时间和非劳动时间。(  B  )

63.道德是阶级斗争的重要武器和手段,在政治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 (  B  )

64、甲向乙投毒,毒性小,不会导致乙死亡,但由于乙中毒后疼痛难忍,上吊自杀了。甲的行为与乙死亡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  A  )

65.地球是太阳系九大行星之一,按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为第四颗.(  B )

66.实施结构性减税是我国实行积极的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措施之一(  B  )

67.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  )

68.2020年8月,重庆名列上半年中国GDP十强. (  A  )

69.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目标.(  A  )

70.我国选举一律实行无记名投票。 (  A  )

71.由于合同的相对性,即使当事人一方经对方同意,也不可以将自己在合同中的权利和义务一并转让给第三人.(  B  )

72.批复的主送机关一般只有一个(  A  )

73.在五千年历史演进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A   )

74.再分配是指国民收入在物质生产部门进行的分配。(  B  )

75.向上级机关行文时,不抄送下级机关。(  A   )

76.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青少年发挥着生力军作用。(  A )

77.给予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应当自批准立案之日起12个月内作出决定。(  B )

78.某公文的发文字号为“竹绿松石办发(2020) 12号",该公文可能是下行文或内部行文。(  A  )

79.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干预应以经济手段为主,辅之以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  B  )

80.“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该名句的作者是孟子。(  A  )

81.中国的长城站可能出现极昼极夜现象。(  B  )

82.为确保评价的客观有效,评价过程往往是单向的。( B )

83.“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说明教学工作具有独特的创造性。( A )

84.学生在课堂中出现问题行为,大多是学生的原因。(  B  )

85.小学教材3年级安排了认识小数和加减计算,4年级则安排乘除计算,5年级则安排混合计算,这说明该教材内容编写的主要方式是螺旋式。(  B  )

86.以学为主的教学设计原则强调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拥有学习过程的主动权。( B )

87.《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支撑保障要求,分别是领导保障、组织保障、监督保障。(  B  )

88.教师为引导学生积极定向的思考,通常会向学生提问,常见的提问过程包括引入、陈述、介入、评价四个阶段。(  A  )

89.王刚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自己无法决定而依赖父母的意见。他的气质类型属于场独立型。(  B  )

90.技能学习过程中的“高原现象”,通常是指在练习的中后期出现进步的长期停顿现象。(  B  )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