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每日一练>
2021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6月7日)
2021-06-07 14:33
2021 年 6 月 7 日每日一练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单项选择题)
1.某乡政府强令全乡农民将大片农田改成果园,给农民利益造成很大损害,为此该乡农民向法院状告乡政府,这种行为属于( )。
A.申诉 B.检举 C.控告 D.复核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公民对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权向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这属于公民基本权利中( )。
A.政治权利 B.监督权利
C.社会经济权利 D.人身自由权利
3.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实质是( )。
A.积极鼓励人们信仰宗教
B.国家对任何宗教活动都不干涉
C.国家使宗教信仰问题成为公民个人自由选择的问题,成为公民个人的私事
D.国家保护公民享受信仰自由的权利
4.公民与人民相比较,不同点有( )。
A.人民的概念与国籍一致 B.公民的范围比人民大
C.人民是法律概念 D.公民是政治概念
5.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对于该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依法纳税是公民的一项基本义务
B.要坚持税收法定原则,税收基本制度实行法律保留
C.“依照法律”包括对国家纳税权的约束,宪法纳税义务具有防止国家权力侵犯其财产的属性
D.履行纳税义务是公民享有其他权利的前提条件
6.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力的情况下有从( )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A.国家和社会 B.政府 C.国家机关 D.地方党委
7.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 )
A.环境权 B.平等权 C.出版自由 D.受教育权
8.根据我国宪法有关公民基本权利的规定,正确的是( )。
A.我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遭受自然灾害时有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B.休息的权利
C.私有财产不可侵犯
D.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非法入侵公民的住宅
9.我国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管理社会的基础和标志是( )。
A.享有生存权和发展权 B.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行使参与权和决策权 D.享有劳动权和受教育权
10.小王认为某乡乡长对本乡规划建设和事务管理上有疏漏,于是严肃地向乡长本人反映。则在此行为中,小王在行使宪法赋予他的何种权利?( )
A.建议 B.批评 C.控告 D.申诉
2021 年 6 月 7 日每日一练答案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单项选择题)
1.【答案】C。
【解析】申诉有两种,一则诉讼当事人或其他有关公民对已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或裁定不服时,依法 向法院或者检察机关提出重新处理的要求。二则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政党、社团成员对所受处分不服时, 向原机关、组织或上级机关,组织提出自己的意见。故 A 不选。检举是指向有关部门或组织揭发违法、犯 罪行为。故 B 不选。《公务员法》第 90 条规定,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下列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 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十五 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 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故不选 D。该乡农民向法院状告乡政府的行为属于 行政诉讼,所以这种行为属于控告。故本题应选 C。
2.【答案】B。
【解析】根据我国《宪法》第四十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 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 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公民的这项权利体现了对公 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的权利。故本题答案选 B。
3.【答案】C。
【解析】《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文件指出:“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的实质,就是要使宗教信仰问题成为公民个人自由选择的问题,成为公民个人的私事。”其目的是“使全 体信教和不信教的群众联合起来,把他们的意志和力量集中到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个共同目标上 来。”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C。
4.【答案】B。
【解析】公民是指具有一国国籍,并根据该国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的一切社会成 员。在我国,凡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并依据我国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享有一定的权利,承担一定 义务的人,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公民不仅包括人民,还包括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敌人。它表明国家 确认居民的法律地位,居民应受到我国法律的约束。人民是相对“敌人”而言。以其存在和活动失去历史 向前发展的那些社会阶级、阶层、社会集团以及个人,都属于人民的范围。在不同的国家和各个国家的不 同历史时期,人民有不同的内容。当前,在我国,作为阶级的剥削阶级已经被消灭,工人、农民、知识分 子以及其他一切拥护社会主义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社会力量和爱国者都包括在人民的范围内。人民是我国人 民民主专政的主体。公民和人民在我国的区别主要有:第一:公民是法律概念,人民是政治概念;第二: 公民比人民范围大,公民包括全体社会成员,人民不包括全体社会成员,依法被剥削政治权利的人和敌对 分子不属于人民。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B。
5.【答案】D。
【解析】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A 项正确。法律保留是指宪法关于人民基本权利限制等专属立 法事项,必须由立法机关通过法律规定,行政机关不得代为规定,税收基本制度由税法规定,B 项正确。C 项是依法纳税的深层含义,也正确。依法纳税是公民的基本义务,但不是说未纳税就不能享有其他的权利, D 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 D。
6.【答案】A。
【解析】这是我国宪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的公民有获得物质帮助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 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故此题选 A。
7.【答案】A。
【解析】我国宪法中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包括平等权、政治权利和自由、诉愿权、宗教信仰自由、 人身自由权、经济文化权利等。题目中 B、C、D 选项都属于宪法中规定的权利,但 A 选项宪法并未进行规 定,故本题答案选 A。
8.【答案】D。
【解析】《宪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的公民有获得物质帮助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 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A 错误。宪法规定劳动者有休息和休假的 权利,休息的权利不是公民的,B 错误。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C 错误。《宪法》规定中华人 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搜查或者非法侵入公民的住宅。D 项正确,故本题答案选 D。
9.【答案】B。
【解析】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的基础和标志是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故本题答案选 B。
10.【答案】B。
【解析】批评权是指公民有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提出批评意见的权利;建议权指公民有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的权利;控告权是指公民对任何国家机关 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机关进行揭发和指控的权利;申诉权是指公民的合法权益因行 政机关或司法机关作出错误的、违法的决定或裁判,或者因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而受到侵害时, 有向有关机关申述理由、要求重新处理的权利。本题中小王向乡长反映问题,属于行使批评权的行为。故 本题答案选 B。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