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法律基础>
综合基础知识核心考点--宪法知识
2021-05-28 16:06

一、宪法的基本理念

1、宪法的特征:

宪法规定国家最根本性内容;

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 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2、宪法的本质:是一国各种政治力量对比关系的集中体现。

3、临时宪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4、1954年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性质的宪法。

5、1982年宪法---正在采用的宪法

6、2004 年 3 月 14 日,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第四个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完善国家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强调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人权保障;在国家机 关的规定上的规定;规定了我国的国歌。

二、国家与社会的基本制度

1、国家性质是国家制度的核心。

2、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我国的国 家性质是人民民主专政。

3、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其实质是无产阶级专政。

4、工人阶级的领导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根本标志。工农联盟是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

5、在我国,工人阶级的领导是通过共产党来实现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又是中国 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2 个先锋队)

6、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7、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

8、现代世界各国的国家结构形式主要有两种:即单一制和联邦制。

9、凡年满 18 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以外,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10、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特点:民主性;自治性;基层性。

11、公有制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基础,它包括全民所有制(又称国有经济)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又称 集体经济)。

12、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外商投资企业等形式。

13、我国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三、我国的国家机构

1、我国的国家机构由六大机关组成:

国家权力机关;国家主席;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军事机关;国家审判机关;国家检查机关。

2、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与活动的原则:

民主集中制原则;法治原则;联系群众,为人民服务原则;精简和效率原则;责任制原则。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