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每日一练
2021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每日一练(5月8日)
2021-05-08 00:00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科目二)

试题部分:

1.学校教育始于( )。

A.奴隶社会初期

B.奴隶社会末期

C.原始社会末期

D.封建社会中期

2.洛克主张绅士教育,在进行绅士教育过程中,应把什么放在首位( )。

A.智慧

B.礼仪

C.学问

D.德行

3.“以僧为师”、“以吏为师”是古代( )教育的一大特征。

A.印度

B.中国

C.巴比伦

D.埃及

4.教育的“生物起源说”和“心理起源说”的共同缺陷是都否定了( )。

A.教育的科学属性

B.教育的生产属性

C.教育的社会属性

D.教育的艺术属性

5.教育学被正式列入大学课程始于十八世纪( )在哥尼斯堡大学讲授教育学。

A.卢梭

B.康德

C.裴斯泰洛齐

D.赫尔巴特

 

答案解析:

1.【答案】A

【解析】:中国早在四千多年前的夏代就有了学校教育的形态。从西周以后,出现了“国学”和“乡学”,这就是比较完备的学校教育制度。说明在西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学校教育就诞生了。

2.【答案】D

【解析】:洛克主张绅士教育,绅士应当具备德行、智慧、礼仪和学问四种品质。并提出在进行绅士教育过程中,应把德行的教育放在首位。

3.【答案】D

【解析】:古代埃及在中王国以后,开设了职官学校。这些学校都是以吏为师,以法为教,招收贵族子弟。古代埃及设置最多的是文士学校。文士精通文字,能写善书,执掌治事权限,很受尊重。“学为文士”成为一般奴隶主阶级追求的目标。于是“以僧为师”、“以吏(书)为师”成为古代埃及教育的一大特征。

4.【答案】C

【解析】:生物起源说”认为教育是一种生物现象,而不是人类所特有的社会现象;“心理起源说”认为教育起源于日常生活中儿童对成人无意识的模仿。二者都否定了教育的社会属性。

5.【答案】B

【解析】:教育学作为一门课程在大学里讲授,最早始于康德。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