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每日一练
2021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每日一练(5月7日)
2021-05-07 00:00

小学综合素质(科目一)

试题部分:

1.以下关于素质教育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的教育

B.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C.素质教育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

D.素质教育要求学生什么都学,什么都学会

2.班主任王老师针对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现象,建议其他任课老师不给学生布置作业。关于王老师的做法,说法正确的是( )。

A.正确,有效的减轻了学生的负担

B.正确,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

C.错误,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D.错误,真正的减负并不是不留作业

3.“素质教育就是要改变教育的惰性和保守性,它的目标是使年轻一代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这体现的是素质教育的( )。

A.全体性

B.基础性

C.未来性

D.全面性

4.语文老师张老师不仅带领学生领略中华民族语言文字的魅力,还与学生一起体会古人的天地,在她那里,学生不仅学到知识,也了解到更加广阔的天地,体会做人的道理。即便高考在即,张老师也是如此。她引导学生明确了自己的方向,确定了自己的意愿。张老师的行为( )。

A.不值得提倡,学生的主要目标应是考上理想的大学

B.非常不可取,不利于学生取得理想成绩

C.体现了教师“教书育人”的天职

D.不值得提倡,降低了学校的升学率

5.古人云: “君子处其实,不处其华;治其内,不治其外。” 这句话提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重视( )。

A.学生的行为培养

B.学生的能力培养

C.学生的人格养成

D.学生的情感体验

 

答案解析:

1.【答案】D

【解析】:本题D选项是对素质教育“使学生全面发展”的误解,全面发展是为学生发展奠定基础的教育,同时又主张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而不是什么都学会,因此D选项是错误的。

2.【答案】D

【解析】:学生真正的愉快来自通过刻苦努力的学习而带来成功之后的快乐,应该给学生布置合理的作业,从而在艰苦奋斗中取得收获,不留作业的做法是错误的。

3.【答案】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素质教育的特点。一般来说,教育具有较强的惰性和保守性,是因为教育往往是根据“昨天”的需要而设计的。题干指的是素质教育未来性的特点。

4.【答案】C

【解析】:题干中老师的做法并没有只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还关注到学生的视野,让学生体会做人的道理,是教书育人的体现。

5.【答案】C

【解析】:这句话的意思是,务实有修养有名望的人务求实际,而不图外表好看: 致力于自身的修养锻炼,而不计较自身以外之物。提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重视学生的人格培养。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