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每日一练>
2021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5月7日)
2021-05-07 00:00
2021 年 5 月 7 日每日一练

法与其他社会规范的关系

一、单项选择题

1. 现代社会不仅需要法律这种社会规范,而且还需要道德、习俗等其他社会规范。这表明( )。

A. 法律的起源与道德有关

B. 有些法律规范是由社会习俗演化而来的 

C.法律规范和其他社会规范的表现形式不同

D.法律不是唯一的调整人们行为的社会规范

2. 奥地利法学家埃利希在《法社会学原理》中指出:“在当代以及任何其他的时代,法的发展的重心既不在立法,也不在法学或司法判决,而在于社会本身。”关于这句话涵义的阐释,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

A.法是社会的产物,也是时代的产物

B.国家的法以社会的法为基础

C.法的变迁受社会发展进程的影响

D.任何时代,法只要以社会为基础,就可以脱离立法、法学和司法判决而独立发展

3.下列有关法与道德的几种表述中,哪种说法是错误的?( )。

A.法律具有既重权利又重义务的“两面性”,道德具有只重义务的“一面性” B.道德的强制是一种精神上的强制

C.马克思主义法学认为,片面强调法的安定性优先是错误的D.法律所反映的道德是抽象的

 

二、多项选择题

1.关于权利与权力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权力来源于权利 B.权利来源于权力

C.权力服务于权利 D.权利制约权力

2.关于违法行为,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法律上无效的行为必然是违法行为 B.有些行为虽不合法,但也并不违法

C.违反道德的并不一定是违法行为 D.违法行为并不一定违反道德

3. 民主与法制的关系是( )。

A. 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法制的目的

B. 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法制的力量源泉

C.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法制的一项原则

D.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法制产生的前提

4. 法律与道德的区别有(    )。

A. 产生时间不同     B.作用范围不同    C.依靠力量不同     D.阶级属性不同

5.法律与道德的区别在于( )。

A. 法律产生于阶级社会,道德比法律古老长久

B. 法律是国家机关制定或认可,具有强制性,道德依靠社会舆论、信念

C.法律具有阶级性,道德没有阶级性

D.法律只适用于违法行为,道德应用于一切不道德行为

6.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同时,也要坚持不懈地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我国社会主义法与社会主义道德是两种不同的社会调控机制,又是紧密结合的有机整体。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缺一不可。二者紧密联系是指( )。

A.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发展将为依法治国提供坚实的道德基础,促进社会主义法律的实施

B. 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也会不断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平

C. 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高度,高度重视法治与德治建设,使二者互相配合,协调发展

D. 法治与德治既互相协调,又相互促进,在做法上,既可轮流突出,也可整体推进,德治与法治的任何一方面搞好了都可以保证或促进另一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7. 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的相互关系是( )。

A.前者是后者的前提和基础

B.后者是前者的体现和保障

C.前者为后者服务,服从后者

D.后者是固定的、永恒的,前者是发展的

 

2021 年 5 月 7 日每日一练答案

法与其他社会规范的关系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D。

【解析】法律不是万能的。在现代社会生活中,人和人的关系纷繁复杂,很多是法律不能调节和单靠 法律规范不能解决的,还要借助诸如道德、习俗等其他社会规范。

2. 【答案】D。

【解析】选项 A 正确。社会性质决定法律性质,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归根结底最终决定着法律的本质。不同的社会就有不同的法律。选项 BC 正确。国家的法以社会的法为基础,法律的发展受社会发展进程的影响,选项 D 错误。错在“任何时代”,比如英美法系的普通法就不能脱离司法判决而独立存在。

3. 【答案】D。

【解析】法律所反映的道德是具体的,而非抽象的。它是一个历史的范畴,时代不同,其所叙内容不 同,它所反映的是统治阶级的利益要求,这种要求是具体的。因此 D 是错误的。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ACD。

【解析】权力来源于权利,权力是为了维护权利而产生的,故而权力应当服务于权利,正是因为如此, 权力应当受权利的制约。故本题答案选 ACD。

2. 【答案】BCD。

【解析】法律上无效的行为不一定是违法行为。 

3.【答案】BCD。

【解析】社会主义法制与社会民主的关系(一)民主是法制的基础 1.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法制的前提(D 正确)。只有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由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掌握政权,才谈得上制定出体现自己意志的法制。现代意义上的法制,中心环节是依法办事,人人在法律面前平等,反对超越法律的特权。这种 法制只存在于民主政体中,决不能存在于专制政体中。2.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法制的一个原则(C 正确)。法制的民主原则是指在立法、执法、守法、法律监督等法制的种种环节上,都实行民主。坚持法制 的民主原则是由社会主义法制的本质决定的。3.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法制的力量源泉(B 正确)。充分发扬民主,使人民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监督方面都发挥作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就有成功 的保障。4.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主不断完善、健全、发展。相应地,法制也必然随之发展、健全、完善。

(二)社会主义法制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保障 1.社会主义法制确认社会主义民主。民主要得以存在、实现和发展,需要法制加以确认、肯定。2.社会主义法制规定社会主义民主的范围。3.社会主义法制规定如何实 现社会主义民主。一方面法制规定实现民主的程序和方法,为人民行使各项民主权利提供有效措施。另一 方面规定对行使民主权利的制约,保障人民能正确地行使民主权利。4.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危害民主的违法犯罪行为,这就需要用法来制裁这些行为,使民主得到切实保障。同时,法制也是同官僚主义进行斗 争的武器,通过这种斗争,保障社会主义民主。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是社会主义法治的经济根基、目 的追求和根本任务。A 错误。故本题选 BCD。

 

4. 【答案】ABCD。

【解析】法律与道德的区别是:第一,产生的社会条件不同。道德与人类社会的形成同步,法律是私 有制、阶级和国家出现后才有的。第二,表现形式不同。法律不论是成文法还是判例法都以文字形式表现 出来,道德的内容则主要存在于人们的道德意识中,表现于人们的言行上。第三,体系结构不同。法律是 国家意志的统一体现,有严密的逻辑体系,有不同的位阶和效力。道德虽然有共产主义道德、社会主义道 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以及家庭美德之分,但不具有法律那样的严谨的结构体系。第四,推行的力量不 同。法律当然主要是靠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守法来推行,但也要靠国家强制力来推行;道德则主要靠人们内 心的道德信念和修养来维护。第五,制裁的方式不同。违法犯罪的后果有明确规定,是一种“硬约束”; 不道德行为的后果,是自我谴责和舆论压力,是一种“软约束”。同时法律没有阶级性的,平等的适用法 律,但是道德是有阶级性的,不同阶级不同历史时期的道德都不尽相同。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ABCD。

5. 【答案】ABD。

【解析】人类的道德观念是受到后天一定的生产关系和社会舆论的影响而逐渐形成的。不同的时代, 不同的阶级往往具有不同的道德观念。不同的文化中,所重视的道德元素及其优先性、所持的道德标准也 常常有所差异。故而 C 不选。故本题答案选 ABD。

6. 【答案】ABC。

【解析】在法律和道德的关系中,道德是法律的基础,道德建设好了会为法治国家的建设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故 A 选项正确;法律是道德的支撑,通过不断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公民的道德素质和道德意识也会不断的 。故 B 正确。法律并不是调控社会的唯一手段,调节社会还需要道德、风俗习惯、党的政策来相互配合。所以法律和道德是相会促进的。C 选项正确;法律和道德的建设,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 一方建设好了,并不代表另一方面也就建设好。所以 D 选项说法错误。故本题选 ABC。

7. 【答案】AB。

【解析】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法制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法制产生的前提和发挥力量的源泉。社会 主义法制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保障,社会主义法制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人民当家做主的地位,为人民行使民 主权利指明了方向,保障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实现。我们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同时就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 制,两者是统一的,不可缺一,不可偏废。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的一致性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的本质决定的。C、D 项说法错误,不选,故本题答案 AB。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