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每日一练>
2021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5月6日)
2021-05-06 11:49

2021 年 5 月 6 日每日一练

法与其他社会规范的关系(单项选择题)

1. 权力与权利的关系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 国家权力产生于公民权利行使的结果 

B.公民权利是国家权力服务和保障的对象

C.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是对立和此消彼长的关系

D.公民权利是制约国家权力的前提和基础

2. 近年来互联网上的“人肉搜索”事件越来越多,“人肉搜索”( )。

A. 是公民积极履行社会职能的体现 B.不应禁止但应受法律和道德的约束

C.是公民参与政治生活最新最有效的方式D.是实现公民权利与义务统一的有效形式

3.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这一观点强调的是( )。

A. 法治国家的内在关系

B.法的规范性和灵活性

C.法的抽象性和稳定性

D.法和道德相互依

4.下列有关道德与法律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法律所反映的道德是抽象的

B. 法律具有既重权利又重义务的“两面性”,道德具有只重义务的“一面性” 

C.马克思主义法学认为,片面强调法的安定性优先是错误的

D.道德的强制是一种精神上的强制

5.2013 年 8 月 1 日,《深圳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的正式实施,填补了国内公民救助行为立法的空白。法律之所以能释放道德正能量,是因为( )。

A.法律是道德的基础 B.法律是道德的前提

C.法律是道德的支撑 D.法律是道德的归宿

6. 法律是硬要求,具有强制性和权威性;而道德是软约束,具有引导力和( )。

A. 感召力 B.扩散力 C.约束力 D.亲近力

7. 社会主义法同社会主义道德具有共同点,表现在两者( )。

A. 规范内容相同 B.要求内容相同

C.指导思想相同 D.调整范围相同

8. 原始社会规范之所以不能称为“法”,下列对于原因的阐述正确的是( )。

A. 它是人们在长期的共同生产和生活过程中自发形成的B.它并不是一种社会规范,并不具有普遍约束力

C.它没有反映原始社会全体成员的利益和意志

D.它并不用于调整氏族成员之间的关系,而在于调整氏族与氏族之间的关系

9. 关于法的产生理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法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永恒存在的B.法是阶级社会特有的现象

C.法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的历史阶段的产物D.法在原始社会已经存在

10. 关于违法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违法行为都是违反道德的行为 B.违反道德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 

C.违法行为属于法律上无效行为 D.法律上无效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

 

2021 年 5 月 6 日每日一练答案

法与其他社会规范的关系(单项选择题)

1. 【答案】C。

【解析】国家权力是指统治阶级运用国家机器来实现其意志、巩固政权、管理公共事务的支配力量。 公民权利是为公民所拥有、为政府所保障的合法权利。

权力与权利的关系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权力来源于权利;其次,权力服务权利;最后,权利制约 权力。所以“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是对立的关系”的说法是错误的。

2. 【答案】B。

【解析】人肉搜索有时会对别人产生危害,应受到法律和道德的约束。ACD  说法片面。故本题答案为B。

3. 【答案】D。

【解析】孟子《离楼上》: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指只有善德不足以处理国家的政务,

只有法令不能够使之自己发生效力。意谓治理国家必须把善政与法令结合起来。故本题答案为 D。4.【答案】A。

【解析】法律反映的道德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 5.【答案】C。

【解析】道德调节是非强制性的,主要借助于传统习惯、教育宣传、社会舆论和内心信念,通过说服、 教育的方法调节人们的行为规范。法律手段是指国家依靠法律的强制力量规范在公共生活中人们的行为。虽然道德和法律调节作用的方式是有所不同,但二者是可以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的。发挥道德的调节作用, 需要法律的支撑;而法律作用更好地实现,又需要以道德建设为重要条件。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需要是要靠道德调节,也要靠法律调节。因此,该题的正确的选项是 C。

6. 【答案】A。

【解析】法律是硬要求,具有强制性和权威性;道德是软约束,具有感召力和引导力。两者之间只有 相互支持,取长补短,才有利于国家的治理、社会的安定。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A。

7. 【答案】C。

【解析】A  项,法与道德的规范内容不同。法律规范的内容主要是权利与义务,强调两者的衡态;道德强调对他人、对社会集体履行义务,承担责任,即应当做什么或者不应当做什么,并不一定要求社会或者他人对其承担等量的义务。A 项错误。D 项,法与道德的调整范围不同。可以说大多数的社会关系可以由法和道德共同调整,也可以由它们各自调整,但是也有少数的社会关系只能由道德来调整。B  项同理于A 项、D 项,法与道德的要求内容也是不同的,法律有相应的义务且具有强制性,而道德相较来说柔和很多。故排除 ABD 项。C 项,法与道德的思想相同,一国范围内的法与道德都是统治阶级的整体意志的体现, 都是在统治阶级的指导下调整人们的行为活动。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 C。

8. 【答案】A。

【解析】法是由特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它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 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法具有五大特征,规范性、意志性、强制性、普遍性。原始社会规范 本身是一种社会规范,对于在氏族体系中的成员都具有普遍约束力,故 B 项错误。原始社会规范不能称为法,并不是说没有体现出原始社会成员的利益和意志,相反的,法律之所以是法律也并不仅是因为法律体 现出了社会成员的意志,故 C 项错误。原始社会规范自然是用于调整氏族成员之间关系的,氏族与氏族之间的关系归根结底也是氏族成员之间的关系,故 D 项错误。A 项,原始社会规范是人们在长期的共同生产和生活过程中自发形成的,不具有法律的国家制定或认可的意志性,也不具有强制性,故而不能称之为法 律。故本题的答案选 A。

9. 【答案】D。

【解析】法和国家一样,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永恒不灭的,而是阶级社会特有的现象。一)原始 社会:作为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和法不存在,但是存在氏族,以及人们共同遵守的规则即习惯。二)奴隶 社会:私有制产生使得社会出现阶级对立,国家应运而生,原始习惯发展代表奴隶主阶级的意志和利益的 行为规则,即法。三)法是随着私有制、阶级、国家的产生而产生的,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故本 题选 D。

10. 【答案】C。

【解析】违法行为是指具有法定责任能力的组织或个人违反法律规定,不履行法定义务或滥用权利, 对社会造成危害的行为。按内容可分为:(1)违宪行为就是违反宪法的行为。(2)刑事违法行为就是违 反刑事法律法规的行为。(3)民事违法行为就是违反民事法律法规的行为。(4)行政违法行为就是违反 行政管理法律的行为。A 项如果一项行为违反了程序法,就不一定必然违反道德,所以 A 项不正确;B 项是不正确的。比如,在公交车上年轻人不给老人、孕妇让座,我们可以说这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但是这 种行为并没有触犯任何一部法律,由此可见,我们并不能说违反道德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D 项在民事行为中,限制行为能力人实施的超越其能力范围的行为,如果没有法定代理人的追认,就视为无效的民事行 为,但我们不能说其是违法的行为。所以说 D 项也是不正确的。根据违法行为的概念,不履行法定义务, 滥用权利,包括违反法定程序等这都属于法律上无效的行为,可以推出违法行为属于法律上的无效行为。 故本题答案选 C。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