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每日一练
2021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每日一练(5月6日)
2021-05-06 11:20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科目二)

试题部分:

1.倡导个性解放、尊重人的价值的是( )

A: 社会本位教育目的论

B: 神学教育目的论

C: 个人本位教育目的论

D: 教育无目的论

2. ( )是教育主体叙述教育教学中的真实情景的过程,是通过讲述教育故事,体悟教育真谛的一种研究方法。

A: 行动研究法

B: 实验研究法

C: 个案研究法

D: 叙述研究法

3.教育研究主体通过对有意义的教育教学事件的描述与分析,发掘或揭示内隐于这些生活、事件、经验和行为背后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和教育信念,从而发现教育的本质、规律和价值意义的研究方法是( )

A: 经验研究法

B: 调查研究法

C: 行动研究法

D: 叙事研究法

4.课程成为一个独立领域的标志是( )的出版

A: 博比特《课程》

B: 查特斯《课程编制》

C: 泰勒《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

D: 施瓦布《实践:课程的语言》

5.把课程一词用于教育科学的专门术语,始于( )

A: 夸美纽斯

B: 麦克维尔

C: 华生

D: 斯宾塞

 

答案解析:

1.答案: C

解析: 个人本位论认为教育目的的确立应从人的本性、本能需要出发,使人的本性和本能达到高度的发展。

2.答案: D

解析: 教育叙事研究是指教育主体叙述教育教学中的真实情景的过程,是通过讲述教 育故事,体悟教育真谛的一种研究方法。

3.答案: D

解析: 教育叙事研究是指以叙事的方式开展的教育研究。它是研究者(主要是教师)通过对有意义的校园生活、教育教学事件、教育教学实践经验的描述与分析,从而发掘或揭示内隐于这些生活、事件、经验和行为背后的教育思想、教育理论和教育信念,从而发现教育的本质、规律和价值意义。

4.答案: A

解析: 美国学者博比特的《课程》一书出版,标志着课程作为一个独立的研究领域的诞生。

5.答案: D

解析: 把课程用于教育科学的专门术语,始于英国教育家斯宾塞《什么知识最有价值》一文中,他把课程解释为教学内容的系统组成。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