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每日一练>
2021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5月5日)
2021-05-05 00:00

2021 年 5 月 5 日每日一练

法律责任和法律解释(多项选择题)

1. 法律责任包括( )。

A.违宪责任 B.刑事责任 C.民事责任 D.行政责任

2.关于法律责任,下列阐述正确的是( )。

A. 必须有一定法律事实发生

B. 法律责任对承担责任的主体来说属于一种不合法负担

C.责任主体的存在是成立一项法律责任的必要条件

D.主观过错是成立法律责任的必要条件

3.下列属于法律制裁的是( )。 

A.甲因酒驾被行政拘留

B.乙因高空抛物砸中他人车辆被法庭裁判赔偿 2200 元

C.丙因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被单位开除

D.丁因犯罪被判处管制

 

法与其他社会规范的关系(单项选择题)

1. 对于法与经济的关系,下列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经济基础决定法的性质B.法反作用于经济基础 C.法决定经济基础的水平

D.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影响法的发展水平

2. 法律区别于道德规范、风俗习惯等其他社会规范的首要之处在于( )。

A. 由国家创制并保证实施B.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

C.内容由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决定D.以权利义务为内容

3. 在人类社会的规范体系中,道德与法律是两种最重要的规范。下列关于二者关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法律是道德形成的基础,能够为道德规范的制定提供依据

 B.凡是道德所反对和谴责的行为,必定是为法律所制裁的行为

C.法律的调节更具有广泛性,能够渗透到道德不能调节的领域

D.凡是法律所禁止和制裁的行为,通常也是道德所反对和谴责的行为

4. 下列行为中,只违反社会主义道德,而未违反社会主义法律的是( )。

A. 故意杀人 B.贩卖毒品

C.对最亲密的朋友撒谎 D.拐卖妇女

5. “国家是法律存在和发展的政治基础”的含义不包括( )。

A. 法律促进国家职能的实现

B. 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没有国家就没有法律C.法的实现以国家政权的运行为必要条件

D.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和机构形式影响着法的形式

6. 法律离不开国家,也从属于国家,这是因为( )。

A. 法律是实现国家职能的手段

B. 国家形式和国家机构需要法律来确认C.国家的基本制度需要法律来确认

D.法律的创制实施依赖于国家

7. 下列关于法律与政治的一般关系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法律与政治都受制约和反作用于一定的经济关系B.政治对法律具有影响和制约作用

C.法律对政治具有确认、调整和影响作用

D.在政治和法律的关系中,法律处于主导地位

 

 

2021 年 5 月 5 日每日一练答案

法律责任和法律解释(多项选择题)

1. 【答案】ABCD。

【解析】法律责任根据违法行为所违反的法律的性质,可以把法律责任分为民事责任、行政责任、经 济法责任、刑事责任、违宪责任和国家赔偿责任。故本题答案选 ABCD。

2. 【答案】AC。

【解析】法律责任是指因违反了法定义务或契约义务,或不当行使法律权利、权力所产生的,由行为 人承担的不利后果。法律责任构成要件:(1)主体。法律责任主体,是指违法主体或者承担法律责任的 主体。没有责任主体,法律责任不能成立。C 项正确。(2)违法行为或违约行为。(3)损害事实。损害事实即受到的损失和伤害的事实。法律责任一定是由一定的法律事实引起,法律事实的发生才会影响权利 与义务关系,产生责任。A 项正确。(4)主观过错。过错即承担法律责任的主观故意或者过失。存在无过错责任,所以主观过错不是必要的,D 项错误。B 项明显错误。故此题目选 AC。

3. 【答案】ABD。

【解析】A 是行政制裁,属于行政处罚里的行政拘留;B 是民事制裁;D 是刑事制裁里的主刑管制;C. 是单位内部的人事处分行为。故本题答案为 ABD。

 

法与其他社会规范的关系(单项选择题)

1. 【答案】C。

【解析】法与经济的关系:经济基础决定法的性质,法又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生产力的水平直接影响 法的发展水平。故本题选 C。

2. 【答案】A。

【解析】法律区别于道德规范、宗教规范、风俗习惯、社会礼仪等其他社会规范的首要之处在于它是 由国家创制并保证实施的社会规范。故本题答案选 A。

3. 【答案】D。

【解析】从行为规范的角度看,其共同点是道德、法律均为人们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道德是法律形成的基础,能够为法律规范的制定提供依据。排除 A 选项。法律是最低的道德,凡法律所禁止和制裁的行为,通常也是道德所反对和谴责的行为。反之则不然。法律作为最低的道德,它的调整范围受到很大限制, 如国界、人、时间,但是道德则不然。排除 BC。故本题答案为 D。

4. 【答案】C。

【解析】本题中很明显 A、B、D 三项侵犯了我国刑法所要保护的人的生命、正常的社会秩序等,要受到刑罚的处罚。通常情况下,违反法律的行为一般都违反道德,但违反道德的行为不一定违法。

5. 【答案】A。

【解析】国家是法存在的基础,没有国家,就没有法律。这是因为:(1)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的,国家是法产生和存在的前提;(2)法律的实施离不开国家的强制力;(3)法律的性质直接取决于国 家的性质;(4)法律的发展、变化受国家的发展、变化的影响和制约;(5)法律的特征、表现形式和内 容也还受国家的特征、形式、传统、职能等方面的影响。故本题选 A。

6.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国家与法的关系中法律有赖于国家的一方面。ABC 都讲的是国家有赖于法,只有 D 反映了法离不开国家,法律的制定、认可、变动和实施有赖于国家,离不开国家。故选 D。

7. 【答案】D。

【解析】法律与政治都属于上层建筑,都受制约和反作用于一定的经济关系,但一般认为政治在上层 建筑中居于主导地位。故 A 项表述正确,D 项表述错误。法律的产生和实现往往与一定的政治活动相关, 反映和服务于一定的政治,政治活动和政治关系的发展变化必然在一定程度或意义上影响法律的内容或价 值追求的发展变化。故 B 项表述正确。法律对政治具有确认、调整和影响作用,具体表现为:(1)法律与政治体制;(2)法律与政治功能;(3)法律与政治角色的行为;(4)法律与政治运行和发展。故  C 项表述正确。故此题选 D。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