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每日一练>
2021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5月4日)
2021-05-04 00:00

2021 年 5 月 4 日每日一练

法律责任和法律解释(单项选择题)

1. 下列情形中,属于法律制裁的一项是( )。

A. 某企业职工王某侵占单位资金,被单位开除

B. 林某因骑车不慎,撞上他人,被法庭判决赔偿 300 元

C. 常某因违约被仲裁机构认定赔偿对方当事人损失 10 万元

D. 钟某因生活作风问题被开除党籍

2. 从违法行为的构成要素来看,判断是否构成违法的关键要素是( )。

A. 违法行为必须是违反法律规定的行为 B.违法行为必须是行为人出于故意或过失

C.违法行为必须是由具备法律责任承担能力的主体实际作出

D.违法行为必须侵犯国家所保护的某种特定社会关系或社会利益

3.对违法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的资格,称为( )。

A.责任能力 B.行为能力 C.权利能力 D.法律义务

4.下列措施中,属于法律制裁的是( )。

A. 公务员李某因违法失职受到降级处分

B. 司机钱某开车时不慎将路人撞成轻微伤,钱某主动赔偿了该路人 1500  元

C. 党员林某因违反党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D. 公民赵某犯盗窃罪,但因有立功表现,法院判决免除其法律责任

5.下列不属于法律责任的实现方式的是( )。

A.奖励 B.制裁 C.补救 D.强制

6.下列关于司法解释审查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的司法解释应当在公布之日起 5 日内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B. 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认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做出的具体应用法律的司法解释同法律规定相抵触,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审查要求

C. 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认为此司法解释与法律相抵触,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审查的建议,由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进行研究,送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审查,提出意见

D. 有关专门委员会认为认为此司法解释与法律相抵触,可以直接要求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予以修改

7. 在我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法律所作的解释,其效力( )。

A. 与法律相同 B.小于法律

C.多数情况与法律相同 D.多数情况小于法律

8.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是( )。

A. 立法解释 B.司法解释 C.行政解释 D.学理解释

9. 某法院出版了一本刑法教科书,对刑法若干问题作了解释,这种解释属于( )。

A. 立法解释 B.司法解释 C.学理解释 D.刑法解释

10. 法律解释在法的生成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下列属于立法解释的是( )。

A.司法机关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B.国务院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

C.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D.法律专家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

 

2021 年 5 月 4 日每日一练答案

法律责任和法律解释(单项选择题)

1. 【答案】B。

【解析】法律制裁是指由特定国家机关对违法者依其法律责任而实施的强制性惩罚措施,可见,法律 制裁的实施主体是国家机关,不包括仲裁。故本题答案选 B。

2. 【答案】A。

【解析】违法行为一般由以下五个要素构成:(1)以违反法律为前提;(2)是某种违反法律的作为 或不作为;(3)侵犯了法律所保护的社会关系;(4)一般有行为人的故意或过失;(5)行为人具有法定行为能力或法定责任能力。在这些构成要素中,违反法律即在法律上被确定为违法是前提和基础,其他 要素都是基于这一要素而存在的。如果不满足这一要素,违法行为就不成其为“违法”行为。这也就是“法 未禁止不为非”的原则。因此,A 为应选项。至于 B、C、D 项,虽然作为违法行为的构成要素,但是具有例外情形,如无过失责任的存在,限制行为能力人做出的违法行为等。同时,其自身的界定也离不开法律 的确认。故本题答案为 A。

3. 【答案】A。

【解析】责任能力是反映行为人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后果承担法律责任的能力,它是行为能力在保护性 法律关系中的特殊表现形式,与行为能力是一致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A。

4. 【答案】A。

【解析】法律责任是由特定的法律事实引起的对损害予以赔偿或补偿或接受惩罚的特殊义务;法律制 裁是指由特定的国家机关对违法者(或违约者)依其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而实施的强制性惩罚措施。法律 责任和法律制裁密切关联。没有法律责任或者法律责任被免除,都不会再引起或导致法律制裁的产生。法 律制裁的类别主要包括:(1)民事制裁。依照民事法律规定或当事人约定对责任主体所实施的惩罚性措 施。例如:惩罚性违约金的支付;伪劣产品价款的双倍返还。(2)行政制裁。是指依法对违反行政法律 义务的责任主体实施的惩罚性措施。分为:行政处罚和行政处分。行政处罚:对违反行政法的责任主体予 以警告、罚款、没收、行政拘留等惩罚措施;行政处分:对违法失职的国家机关公务人员及其所属人员予 以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降职、留用察看、开除等惩罚性措施。(3)刑事制裁。依法对犯罪人实 施的处罚。其种类有: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和附加刑(剥夺政治权利、罚金、没收财 产)。(4)违宪制裁责任。A 属于法律制裁中的行政处分,B 属于民间协商私了,C 属于党纪处分,D 虽然犯罪,但免除了法律责任,没有对其作出制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A。

5. 【答案】A。

【解析】法律责任是指因违反了法定义务或契约义务,或不当行使法律权利、权力所产生的,由行为 人承担的不利后果。法律责任的实现方式包括制裁、赔(补)偿及强制。奖励不属于不利后果,而是一种 积极的后果。故本题答案为 A。

6. 【答案】B。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的司法解释应当在公布之日起 30 日内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故 A 错误;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的具体应用法律的解释同法律规定相抵触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 察院之间认为对方作出的具体应用法律的解释同法律规定相抵触的,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要求,由常务委员会工作机构送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审查、提出意见,故 B 正确;其他国家机关和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认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的具体应用法律 的解释同法律规定相抵触的,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建议,由常务委员 会工作机构进行研究,必要时,送有关专门委员会进行审查、提出意见,故 C 错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经审查认为最高人民法院或者最高人民检察院作出的具体应用法律的解释同  法律规定相抵触,而最高人民法院或者最高人民检察院不予修改或者废止的,可以提出要求最高人民法院 或者最高人民检察院予以修改、废止的议案,或者提出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作出法律解释的议 案,由委员长会议决定提请常务委员会审议,故 D 错误。故本题答案选 B。

7. 【答案】A。

【解析】全国人大常委会属于制定法律的机关,其对宪法.法律做出的解释称为立法解释,效力等同 于法律。宪法第 67 条赋予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法律的权力。故本题答案选 A。

8. 【答案】A。

【解析】全国人大常委会是我国的立法机关。其对法律的解释是立法解释。故本题答案选 A。

9.【答案】C。

【解析】我国司法解释一定是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法律的解释。而本题中并不是最高法 院作出的解释,所以仍然属于学理解释。故本题选 C。

10.【答案】C。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