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每日一练>
2021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5月3日)
2021-05-03 00:00

2021 年 5 月 3 日每日一练

法的实施(多项选择题)

1. 关于我国法律对生效前发生的行为或事件是否具有溯及力,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以不具有溯及力为一般准则

B.一律不具有溯及力

C.一般不具有溯及力,但在司法判决中,针对特定的个案,可以具有溯及力

D.一般不具有溯及力,但经立法机关审查批准,可以具有溯及力

2. 法律运行是一个从编制、实施到实现的过程,主要包括( )。

A.法律制定 B.法律执行 C.法律遵守 D.法律监督

3.下列关于我国法律监督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法律监督机关

B. 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是我国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

C. 各级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均可成为我国法律监督的主体

D.法律监督可以分为有权监督与无权监督

4.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等于形同虚设”。这句话表明一个人只有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同、信任和信仰法律,才会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由此可知( )。

A. 法律的内在说服力是法律权威的内在基础

B. 法律权威不可能完全建立在外在强制力的基础之上

C.法律信仰与宗教信仰没有本质的区别

D.法律信仰是法律制定和执行的根本依据

5. “法律就是秩序,有好的法律才有好的秩序”,对这句法律格言的理解正确的是( )。A.法律等同于秩序

B.好的法律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C.法的作用总是积极的

D.好的法律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前提

6. 法律效力是指法律的生效范围或适用范围,具体包括( )等方面。A.法律的时间效力 B.法律对物的效力

C.法律的空间效力 D.法律对人的效力

7. 法律实施是指通过一定的方式使法律规范的要求和规定在社会生活中得以贯彻和实现的活动。法律实施具体包括( )。

A. 法律制定 B.法律适用 C.法律执行 D.法律运行

 

法律责任和法律解释(单项选择题)

1. 交通主管部门对违章驾驶司机依法处以罚款的制裁,属于法律制裁中的( )。

A. 民事制裁 B.违宪制裁 C.行政制裁 D.刑事制裁

2. 行为人因其犯罪行为所必须承受的,由司法机关代表国家所确定的否定性法律后果属于( )。

A. 刑事责任 B.民事责任 C.行政责任 D.违宪责任

3.下列选项中,不能减轻或免除法律责任的行为是( )。

A.偏僻山区的王某把入室抢劫的李某捆绑起来,关押了 5  小时后,才将李某押送到40 里外的乡派出所

B. 赵某偷了一辆价值 150 元的自行车,10 年后被人查出

C.医生张某征得患者陈某的同意,锯掉其长有恶性肿瘤的小腿

D.任某在与三个青年打架时,拔出刀子将对方一人刺成重伤

 

2021 年 5 月 3 日每日一练答案

法的实施(多项选择题)

1. 【答案】BD。

【解析】法律溯及既往的效力,是指法律对其生效以前的事件和行为是否适用。如适用,就具有溯及 力;否则就无溯及力(不溯及既往)。关于法律溯及力的问题,一般通行两个原则:第一,法律不溯及既 往原则,即国家不能用现在制定的法律去指导人们过去的行为,更不能对人们过去从事某种当时合法而根 据现在法律规定属于违法的行为,依照现在的法律予以处罚。第二,法律规范的效力有条件的溯及既往。 我国立法法第 84 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做的特别规定除外。

2. 【答案】ABC。

【解析】现代意义上的法治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法律的运行,包括立法(法律制定)、执法(法律 执行)、司法(法律适用)、守法(法律遵守)等;另一方面就是对法律运行过程的监督,它是法治健康 生长的保障。故本题答案选 ABC。

3. 【答案】ACD。

【解析】我国法律监督体系的主体结构,是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最高监督主 体,结合行政监督、检察监督、社会监督等为一体的复合式结构体系。在该体系中,人民代表大会监督处 于核心地位。因此 A 选项正确;《宪法》第 129 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宪法》第 123 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因此 B 选项错误;法律监督的主体可概括为三类:(1)国家机关。包括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这种监督是以国家的名 义进行的,具有法律强制力,在一国的法律监督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2)社会组织。包括各政党、社 会团体、群众组织和企业、事业单位。这种监督不同于国家机关的监督,它不以国家名义进行,不具有法 律效力。但是它有组织性、广泛的代表性,因而是监督体系中的重要力量。(3)公民。按照人民主权原 则,每个公民是政治权利的主体和国家的主人,因而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监督主体。这种监督广泛、直接而 具体,起作用不可忽视,是法律监督体系的基础。因此 C 选项正确;根据监督的性质和效力,可以分为有权监督和无权监督。因此选项 D 正确。本题正确答案选 ACD。

4. 【答案】AB。

【解析】法律权威的树立主要依靠法律的外在强制力和内在说服力。法律的外在强制力是法律权威的外在条件,法律权威不可能完全建立在外在强制力的基础之上,但必要的外在强制力,是树立法律权威不可缺少的条件。法律的内在说服力是法律权威的内在基础。如果仅仅依赖外在强制力,法律不可能形成真正的权威。故 AB 正确。法律信仰是指社会公众对法律秩序所内含的伦理价值的信仰,即社会公众对法律忠诚的信仰。一个人只有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同、信任和信仰法律,才会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而宗教信仰, 是指信奉某种特定宗教的人们对所信仰的神圣对象,由此而产生的坚定不移的思想信念,因此两者有着本质的区别。故 C 错误。法律信仰是人们对法律的一种认同,但并不能成为法律制定和执行的根本依据。故

D 错误。故本题答案为 AB。

5. 【答案】BD。

【解析】秩序将法律的普遍性和确定性引入社会生活,以确保社会生活的连续性和人的主体地位的持 久性。但法律并不等同于秩序,A 项错;法律为一定的秩序服务,离开了法律,秩序就无从产生,也无以存在。好的法律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前提,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B、D 正确;C 项“法的作用总是积极的” 的说法片面。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BD。

6. 【答案】ACD。

【解析】法律生效的范围。包括:1.时间效力,指法律开始生效的时间和终止生效的时间;2.空间效 力,指法律生效的地域(包括领海、领空),通常全国性法律适用于全国,地方性法规仅在本地区有效; 3.对人的效力,指法律对什么人生效,如有的法律适用于全国公民,有的法律只适用于一部分公民。故本 题正确答案为 ACD。

7. 【答案】BC。

【解析】法律实施,也叫法的实施,是指法在社会生活中被人们实际施行,包括执法、司法、守法和 法律监督。故本题答案选 BC。

 

法律责任和法律解释(单项选择题)

1. 【答案】C。

【解析】行政制裁的概念:国家行政机关或企业事业单位依照行政法规或内部规章对违法乱纪,但尚 未构成犯罪的法人或公民的处罚或处分。交通主管部门是公权力机关,违章驾驶行为尚未构成犯罪,故本 题答案选 C。

2. 【答案】A。

【解析】法律责任主要分为四种,分别是刑事责任、民事责任、行政责任、违宪责任。刑事责任是指 行为人因其犯罪行为所必须承受的,由司法机关代表国家所确定的否定性法律后果。民事责任是指由于违 反民事法律、违约或者由于民法规定所应承担的一种法律责任。行政责任是指因违反行政法或因行政法规 定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违宪责任是指由于有关国家机关制定的某种法律和法规、规章,或者有关国家机 关、社会组织或公民从事的与宪法规定相抵触的活动而产生的法律责任。故本题答案选 A。

3. 【答案】D。

【解析】A 项王某的行为属于自助行为,可免责。B 项赵某的行为,价值不大,过了 10 年,属于超过时效,可免责。C 项属于协议免责,治病需要。任某将人刺成重伤,属于故意伤害,不能免责。故本题答案为 D。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