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重庆 > 教师招聘> 历年考题
2021年3月27日璧山《综合基础知识(教育类)》真题答案及解析
2021-03-31 11:39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选出并填在答题卷上。)

1.1921年******大会选举___**********建立党的地方组织。

A. 李大创

B. 陈独秀

C. 董必武

D. 李达

2. 马克思主义具**********其诞生标志是(  )

A.《共产党宣言》的发表

B.法国里昂工人起义

C.《资本论》的问世

D.第一国际成立

3.监察委员会是**********的对象是(  )

A.所有公职人员

B.中共党员

C.领导干部

D.职务犯罪人员

4.下列法律知识,表述错误的是(  )

A.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B.我国适用刑法的目的在于预防犯罪

C.代位继承适用于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

D.不服判决的上诉和抗诉的期限为10日

5.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商品市场的是(  )

A.土地市场

B.服装市场

C.技术市场

D.金融市场

6.有人大代表建议**********卫生保健方面的支出属于(  )

A.财政预算

B.政府购买

C.国债调节

D.政府转移支付

7.用于记载**********事项的公文是(  )

A.会议纪要

B.决议

C.议案

D.会议记录

8.**********其中_____是对各行各业工作人员最普通、最基本的要求。

A.诚信守信

B.爱岗敬业

C.热情服务

D.奉献社会

9.我国重要的**********分界线为(  )

A.昆仑山—祁连山—横断山脉

B.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C.秦岭—淮河

D.黑河—腾冲

10.**********可以“致广大”。重庆得名于(  )

A.元代

B.唐朝

C.北宋

D.南宋

11.在制作豆腐乳**********这属于______生物工程的研究领域。

A.基因工程

B.细胞工程

C.发酵工程

D.酶工程

12.铅笔芯的主要成分是(  )

A.碳

B.铅

C.石墨

D.煤

13.引用名篇经典,**********“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出自(  )

A.《论语》

B.《孟子》 

C.《观沧海》

D.《赤壁赋》

14.“**********。这说明无意注意容易受到(  )

A,个人情绪状态的影响

B.个人主观期待的影响

C.刺激物的新异性的影响

D.刺激物的对比关系的影响

15。**********周围______米范围内禁止开设网吧、歌舞厅等营业性娱乐场所。

A.200

B.500

C.1000

D.50

16.**********最终归宿。”这句话体现了教育的(  )

A.协调功能

B.选择功能

C.评价功能

D.导向功能

17.**********内容”,这一规定符合学生发展的(  )

A.不平衡性

B.个别差异性

C.顺序性和阶段性

D.稳定性和可变性

18.我市一小学利用延时服务时间,**********这些课程属于(  )

A.学科课程

B.活动课程

C.必修课程

D.地方课程

19.某幼儿园在孩子入园时给孩子创建“**********这种评价属于(  )

A.绝对评价

B.诊断性评价

C.相对评价

D.形成性评价

20.**********出现这种现象的心理学依据是(   )

A.再造想象

B.无意想象

C.创造想象

D.幻想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5分,共15分。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项是符合题意的,请选出并填在答题卷上。)

2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同志要做到(   )

A.学史明理

B.学史增信

C.学史崇德

D.学史力行

22.毛泽东思想是**********成果,其活的灵魂是(   )

A.实事求是

B.群众路线

C.独立自主

D.武装斗争

23.拉动GDP增长的**********是指(   )

A.需求

B.消费

C.投资

D.净出口

24.**********党政机关公文,其标题的一般组成包括(   )

A.发文机关名称

B.事由

C.文种

D.题注

2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有(  )  

A.社会公德

B.职业道德

C.家庭美德

D.个人品德

26.《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义务有(   )

A.维护受教育者、教师及其他职工的合法权益

B.对受教育者进行学籍管理,实施奖励或者处分

C.遵守国家有关规定收取费用并公开收费项目

D.拒绝任何组织和个人对教育教学活动的非法干涉

27.新教育**********作为教师要认识到(   )

A.学生是发展的人

B.学生是独特的人

C.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D.学生是接受教师调控的人

28.弗洛伊德认为,**********___、___和____ 构成。(   )

A.真我

B.本我

C.自我

D.超我

29.一般来说,**********要经过的环节是(   )

A.自我分析

B.环境分析

C.目标确定

D.拟定计划

30.班主任在班**********要表现在(   )

A.资历影响力

B.个性影响力

C.职权影响力

D.情感影响力

三、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请对下列各题做出判断,正确的在答题卷对应位置画“√”,错误的“×”。)

31.物质的**********观实在性。A

32.对社会存在和**********的基本依据。B

33.立法,是指特**********定、修改法律。A

34.增加货**********积极的财政政策。B

35.公文的**********该文件的撰稿人。B

36.道德具有阶级性,**********服务的。A

37.《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中明确了**********授予荣誉称号。A

38.某校教师许某**********许某将被取消教师资格。A

39.**********生是贯彻了因材施教的德育原则。B

40.小童说话做事总是慢条斯理的,**********质型。B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3 小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41.2017年10,中国共产第十九国代表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请你简要回答**********最主要的历史贡献。(5分)

第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

第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

第三,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他说,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第四,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42. 问题解决是教育心理学中学习心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提高问题解决的能力必须要清楚问题解决的影响因素。那么**********哪些呢?(5分)

(1)问题的特征。个体解决有关问题时,常常受到问题的类型、呈现的方式等因素的影响。

(2)已有的知识经验。已有经验的质与量都影响着问题解决,与问题解决有关的经验越多,解决该问题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3)定势与功能固着。定势影响问题解决。功能固着也可以看做是一种定势,即从物体正常功能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的定势。当在某种情形下需要利用物体的某一潜在功能来解决问题时,功能固着可能起到阻碍的作用。

(4)原型启发与联想。原型启发是指从其他事物中看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原型是指对解决问题其启发作用的事物。

(5)情感与动机状态。一般来讲,积极的情绪有利于问题的解决,而消极的情绪会干扰问题的解决。动机是促使人解决问题的动力。没有解决问题的动机,不可能解决问题的行为,问题当然不可能解决。

(6)个性因素。个性因素对解决问题也有重要影响。实验表明:一个人是否善于解决问题,与他的灵活性、首创性和自信心等个性心理品质相联系。此外,个体的智力水平、认知风格和世界观等也影响着问题解决的方向和结果。

 

43.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的开端。教师应**********师生关系?(5分)

教师方面:了解和研究学生,树立树立正确的学生观要提高教师自身素质要发扬教育,民主,热爱,尊重学生公平对待学生主动与学生沟通,善于与学生交往正确处理师生矛盾,提高法制意识,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学生方面: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老师。

其他方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确保校园文化的相对独立性、完整性和纯洁性。

加强学风教育促进良好,学风养成使学生在一个良好的学风氛围下健康的学习,这对于良好师生关系的行成,也具有一定的作用和价值。

 

五、分析题(本大题 1 小题,10分。)

44.前不久,天津津南区咸水沽第二中学老师肖某某登上了热搜。课堂上,有学生讲话破坏课堂纪律,**********?就不可能一样!”随后,津南区教育局成立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请你从**********两个角度对该事件进行分析。(10 分)

从教师职业道德来说,教师需要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材料中的老师对学生说的话伤害学生自尊心,没有公平对待学生,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

从德育实施来看,教育者不仅通过语言对学生进行说理教育,而且要以身作则,以自己的言行影响学生。教育者要增强自己作为教育者的观念,在思想作风、工作态度、言行举止上做学生的表率。材料中的老师没有做到言传身教,违反德育实施的原则

综上所述,这位教师的做法不可取,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何德育实施原则进行施教。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