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练习题>
教师招聘考试小学语文练习题(二)
2021-03-31 10:53

一、小学语文教材教法(10分)

⒈根据现行《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并联系教学实际填空(每空1分)

(1)语文是最重要的________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_____________,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

(2)阅读教学是________之间对话的过程。其中________应当是对话的中心。

(3)在写作教学中,应注重培养学生_______、思考、_______、评价的能力。

(4)口语交际教学活动主要应在具体的___________中进行。

(5)综合性学习应强调合作精神,注意培养学生策划、组织、________和实施的能力。

(6)语文课程评价应突出整体性与综合性,要从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_____________几方面进行评价,以全面考察学生的________。

二、基础知识与积累(22分)

⒉填空题(5分,每小题1分)

(1)“任”和“种”用于姓氏时,读音分别为________和________。

(2)“佞”字和“衙”字的意符分别是________和________。

(3)谜语“无角牛登上没峰山(猜一字)”和“跳远评分(猜一成语)”最合适的谜底分别是________和______。

(4)中国文学流派“三曹”指的是汉魏间诗人曹操与________和________的合称。

(5)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诗歌分编为三大部分。其中,________这个部分是各个地域的乐曲,也是《诗经》的精华;________这个部分是贵族统治者祭祀神灵时的乐歌。

⒊辨析题(2分)

副词“还”作状语可以表示多种意义。下面句中的“还”字,请用意义相同或相近的词替换。(替换的词写在各句后的括号里)

①除了他们,还有谁支持你的意见?(__________)

②他这个人当个一般干部还可以。(_________)

③你走路还走不稳呢,就想跑?(_________)

④这么棘手的问题,他还真解决好了。(_______)

⒋默写题(10分,第1小题4分,第2小题6分)

(1)把成语补充完整

陈词________调、以_______效尤、虚无缥________、再接再________

按________就班、颠_______不破、________床架屋、枕_______待旦

(2)把名言名句补充完整

①学而不思则罔,________________。(《论语》)

②富贵不能淫,________________,威武不能屈。(《孟子》)

③亦余心之所善兮,____________________。(屈原)

④感时花溅泪,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杜甫)

⑤了却君王天下事,_______________。(辛弃疾)

⑥千磨万击还坚劲,_______________。(郑板桥)

⒌判断题(5分,对的在括号内打“√”,错的打“×”)

①叹号和问号都可以用于反问句的末尾。(  )

②现代汉语词汇中,双音节词占优势。(  )

③“国家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教育,教育需要教师。”这里主要运用了“排比”和“层递”这两种修辞方式。(  )

④“绝句”是近体格律诗的一种形式。五言一般为四句,七言一般为八句。(  )

⑤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是鲁迅的《狂人日记》。(  )

三、(二)

二世元年七月,发闾左適戍渔阳九百人,屯大泽乡。陈胜、吴广皆次当行,

为屯长。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陈胜、吴广乃谋曰:“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 陈胜曰:“天下苦秦久矣。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今或闻无罪,二世杀之。百姓多闻其贤,未知其死也。项燕为楚将,数有功,爱士卒,楚人怜之。或以为死,或以为亡。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宜多应者。”吴广以为然。

⒓上文选自《陈涉世家》,作者是__________。该作者用毕生精力著成了我国第一部_____体通史(2分)。

⒔找出上文中的两个通假字,并解释其含义。(3分)

①_____通_____ ,含义是__________

②_____通_____ ,含义是__________

⒕下面句中加点的“以”与“扶苏以数谏故”的“以”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1分)

A.或以为死,或以为亡

B.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

C.而吾以捕蛇独存

D.杀之以应陈涉

⒖下列对“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一句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1分)

A.今天逃跑也是死,举起大旗造反也是死,等着死,死在国家里可以吗?

B.现在逃跑也是死,发动起义也是死,同样是死,为国事而死好吗?

C.现在死亡也是死,举旗起义也是死,与其等死,不如为国而死可以吗?

D.今天逃亡也是死,商量发动大事也是死,同样是死,死在国内好吗?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1、(1)交际;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2)学生、教师、文本;学生

(3)观察、表现

(4)交际情境

(5)协调

(6)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语文素养

二、2、(1)Rén;Chóng

(2)女;行

(3)击;从长计议

(4)曹丕;曹植

(5)风;颂

3、①另外;②勉强;③尚且;④居然/竟然

4、(1)滥;儆;缈;厉;部;扑;叠;戈

(2)①思而不学则殆;②贫贱不能移;③虽九死其犹未悔;④恨别鸟惊心;⑤赢得生前身后名;⑥任尔东西南北风

5、①√②√③×④×⑤√

三、

(一)答案略

(二)12、司马迁;纪传体

13、①適通谪;含义是充军;②唱通倡;含义是倡导

14、C

15、B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