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生物>
开花和结果易考点总结
2021-03-30 16:15

自花传粉:一朵花的花粉,落到同一朵花的柱头上的现象,如小麦、水稻、豌豆。

异花传粉:花粉依靠外力落到另一朵花的柱头上的现象。异花传粉有分为虫媒花和风媒花。虫媒花是依靠昆虫传粉,花朵一般较大,颜色鲜艳或者有气味可以吸引昆虫,如油菜花。风媒花一般花朵较小,花粉较多且轻,容易被风吹散;并且它们的柱头往往有分叉或者粘液,容易接受花粉,如玉米花。

例1.下列关于被子植物果实发育叙述,正确的是( )。

A.受精卵发育成胚胎 B.受精极核发育成胚胎

C.胚珠发育成种子 D.子房壁发育成种皮

例1.【答案】C。解析:受精卵发育成胚;受精极核发育成胚乳;子房壁发育成果皮,种皮由珠被发育而来。故选C。

例2.下列对绿色开花植物的种子、植株、雌蕊和果实示意图的描述,错误的是( )。

A.豆浆中的营养物质主要来自图1中的④

B.图2中的①是由图1中的②发育形成的

C.经过传粉、受精后,图3中的④会发育成图4中的a

D.图4中的b萌发需要有适宜的温度、一定的水分和充足的空气

例2.【答案】C。解析:豆浆主要来自大豆种子的子叶,即图1中的④子叶,A正确。图2中的①是叶是由图1中的②胚芽发育而来的,B正确。经过传粉、受精后,图3中的③子房壁会发育成图4中的a果皮,C错误。图4中的b种子萌发需要有适宜的温度、一定的水分和充足的空气,D正确。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