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化学>
物质熔、沸点高低比较的规律
2021-03-30 16:10

有关晶体熔沸点比较的问题,是历年考试的一大考点,通常是结合不同种晶体类型的性质进行对比设置题目,容易出选择题,难度不大,但是需要记忆。

1.不同晶体类型的物质的熔沸点高低顺序

一般是:原子晶体>离子晶体>分子晶体同一晶体类型的物质,则晶体内部粒子间的作用越强,熔、沸点越高。

2.原子晶体要比较共价键的强弱

一般地说,原子半径越小,形成的共价键的键长越短,键能越大,其晶体熔、沸点越高。如:金刚石>碳化硅>晶体硅。

3.离子晶体要比较离子键的强弱

一般地说,阴阳离子的电荷数越多,离子半径越小,则离子间的作用就越强,其离子晶体的熔、沸点就越高。如:NaCl>KCl>RbCl>CsCl。

4.分子晶体

①结构和组成相似的物质,相对分子质量越大,熔、沸点越高(注意氢键影响),如:HF>HI>HBr>HCl。

②相对分子量接近的物质,极性越强,熔、沸点越高,如:CO>N2。

③在同分异构体中,一般地说,支链越多(越对称),熔、沸点越低,如:正戊烷>异戊烷>新戊烷。

④在同分异构体的芳香烃及其衍生物中,其熔、沸点高低顺序一般是:邻>间>对位化合物。

5.金属晶体

金属晶体中金属离子半径越小,离子电荷数越多,其金属键越强,金属熔、沸点越高。如:Al>Mg>Na;Li>Na>K>Rb>Cs。

合金的熔、沸点一般来说比它个成分纯金属的熔、沸点低。如:铝硅合金<纯铝。

【例题精炼】

下面的排序不正确的是( )。A.晶体熔点由低到高:CF4<ccl4<cbr4<ci4b.硬度由大到小:金刚石>碳化硅>晶体硅C.晶格能由大到小:NaF>NaCl>NaBr>NaID.熔点由高到低:Na>Mg>Al【考点】晶体的类型与物质的性质的相互关系及应用。【答案】D。解析:A.分子晶体的相对分子质量越大,熔沸点越大,则晶体熔点由低到高顺序为CF4<ccl4<cbr4<ci4,故a正确;b.键长越短,共价键越强,硬度越大,键长c-c<c-si<si-si,则硬度由大到小为金刚石>碳化硅>晶体硅,故B正确;C.离子半径越小、离子键越强,则晶格能越大,F、Cl、Br、I的离子半径在增大,则晶格能由大到小:NaF>NaCl>NaBr>NaI,故C正确;D.金属离子的电荷越大、半径越小,其熔点越大,则熔点由高到低为Al>Mg>Na,故D错误;故选:D。考查晶体的性质比较。注重于稳定性、熔沸点比较丰富、晶格能的大小等知识,题目难度不大,注意影响晶体熔沸点高低的因素。</ccl4<cbr4<ci4,故a正确;b.键长越短,共价键越强,硬度越大,键长c-c<c-si<si-si,则硬度由大到小为金刚石></ccl4<cbr4<ci4b.硬度由大到小:金刚石>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