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职业道德>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学生
2021-03-30 11:18

在教师招聘考试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内容属于常考考点,其中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具体而言关爱学生是教师处理其与学生的关系时所应遵循的原则要求。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是教师职业活动中发生的最重要的关系。教育活动主要就是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发生的,教师所从事的教育活动中心就是师生关系。

在新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对于关爱学生这一方面有几点要求,现总结如下:

首先关爱学生是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

关爱学生的对象范围是指全体学生,而不是某一部分或某一个学生。在实际教育活动中,有些教师不是不能给予学生关爱,而是往往不能给予全体学生关爱。这样的观点显而易见是不符合教师职业行为要求。

关爱学生的核心是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人格,就是把学生看作与自己一样,是有尊严、有利益诉求的人。

关爱学生的关键是做到对学生平等公正。平等具体是指师生之间的平等以及生生之间的平等;公正是将关爱给每一个学生,不论这些学生的发展状况如何、社会背最和家庭背景如何。

其次关爱学生是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关爱学生不是不要严格,而是恰当好处的严格。严格要求学生,也是对学生的成长负责;然而严格不意味着没有宽容,学生成长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教师应该做到严慈相济。严慈相济体现的也是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严格要求是作为教师的责任,倾心帮助是作为朋友的热诚。学生在严慈相济、良师益友的环境中才能健康成长。

再次关爱学是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

关爱学生还要求教师对学生的安全、健康负责,对学生的权益负责。学生的安全,是指他们的人身安全;学生的健康,是指他们的身心健康;学生的权益,是指法律赋予他们的权益。

最后关爱学生是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这是对教师在与学生关系上的禁止性规定。在语言上讽刺、挖苦学生,在态度上歧视学生,这在职业行为上是不容许的。在教育学生的方法上,采用体罚和变相体罚,也是教师职业道德不容许的。

倡导“关爱学生’就是要求教师有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的情感和爱心。亲其师,信其道。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调节教师与学生关系的基本行为准则。

综上所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关爱学生的内容广泛,是值得大家关注的知识点。

接下来呈现练习题帮助大家巩固所学知识内容。

 

1.(判断题)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关爱学生的核心是对学生平等公正。( )

【答案】×。解析: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关爱学生的核心是尊重学生人格。

2.(判断题)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关爱学生的关键是做到对学生平等公正,平等只是指师生间的平等。( )

【答案】×。解析: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关爱学生的关键是做到对学生平等公正,平等不单是是师生间的平等,还指生生间的平等。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