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经济基础>
经济常识名词解释汇总(一)
2021-03-30 10:42

1.经济:指在一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基础上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活动,以及在这些活动中结成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2.商品: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

3.商品经济:指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总和,是以交换为目的而进行生产的经济形式。

4.商品经济存在的条件:一是社会分工;二是生产资料和产品属于不同的所有者。

5.商品经济的类型:分为小商品经济、资本主义商品经济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三种类型。

6.商品的使用价值:指商品能够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属性。

7.商品的价值: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就是商品的价值。

8.商品的价值量:指商品价值的大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长短来决定。

9.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的价值量不是由各个商品生产者所耗费的个别劳动时间决定的,而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

10.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就是劳动者的生产效率。商品的价值量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