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教育学>
教育的概念“魔法笔记”
2021-03-29 17:21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在学习过程中,清楚把握各知识点的考情以及相关内涵,快速领会知识,因此老师将各章节知识点形成系统的魔法笔记,为各位考生提供系列笔记汇总,希望能提高各位考生的学习效率。此次魔法笔记涉及的内容为教育学第一章节内容:教育的概念。 一、教育的相关解释

“教育”一词最早见于《孟子·尽心上》。孟子曰:“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考情:单选题,三星备考。此知识点在考察中注重对“教育”的词源进行考察,要注意区分两个人物。

1.最早提出“教育”一词的人,孟子《孟子·尽心上》

2.最早将“教”和“育”两个字连起来使用的人,孟子《孟子·尽心上》

3.最早提出“教”和“育”两个字的人,东汉许慎《说文解字》

4.最早对“教育”一词进行内涵解释的人,东汉许慎《说文解字》

关于教育的词源问题,要注意区分孟子和许慎两个人。在教师招聘考试中,关于词源的考题较多,例如“班级”“道德”“最早提出教育遵循自然的人”等,因此在学习中,各位同学应注意对相关知识进行总结。

二、教育的概念

教育是培养人的一种社会活动,是传承社会文化、传递生产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的基本途径。教育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的教育:凡是增进人的知识和技能、发展人的智力和体力、影响人的思想和品德的活动都是教育。它包括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

狭义的教育:主要指学校教育,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施加影响,促使他们朝着所期望的方向发展的活动。

考情:单多判辨析,三星核心考点。此知识点较简单,只需要清楚了解其考查方式即可。

知识解析--广义教育:关于广义的教育,应抓住关键词“增进”“发展”“影响”,由此要知道教育的出发点是培养人,为了人的发展。关于广义教育的考察方式:

1.单多选

三合一教育是--家校社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社会

小红看见路边的公益广告,知道了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社会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

2.判断/辨析:哥哥教弟弟偷东西是教育--(×)。此行为是出发点是教人作恶,不属于教育。

知识解析--狭义教育:关于学校教育,把握关键词“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由此知道学校教育一定要具备教育三要素“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其次学校教育不是随意的,是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关于学校教育的考查方式:

1.单选:在家校社教育中,主导作用--学校

2.判断/辨析:学校教育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无目的无计划无组织。--(×)。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目的性计划性组织性弱,但并不是没有。

以上是关于“教育的概念”的学习笔记,希望能在各位同学在上课之余,对大家有所帮助。老师在后期也会持续更新,形成系列笔记。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