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化学
化学史的奇思妙用
2021-03-19 09:53

化学史是化学学科形成、产生和发展及其演变规律的历史。化学史不仅如实地记录了影响化学发展的重要事件,系统地阐述了化学发展的历程,而且向人们展示了化学家们揭开化学现象背后的规律所进行的思维活动和所采用的科学方法,以及他们所具备的科学精神。在面试中,我们也可以巧妙地运用化学史,为我们的试讲增添色彩。

一、创新导入

利用化学史可以创设教学情境,引入新课,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具体实例如下:

1.《苯》ᅳ导入

同学们,上课之前老师给大家讲一个有趣的故事,有这样一位化学家,他一直忠于对有机物-苯的研究。他曾记载道:“我坐下来写我的教科书,但工作没有进展,我的思想开小差了。我把椅子转向炉火,打起瞌睡来了。原子又在我眼前跳跃起来,这时较小的基团谦逊地退到后面。我的思想因这类幻觉的不断出现变得更敏锐了,现在能分辨出多种形状的结构,也能分辨出,有时紧密地靠近在一起的长链分子,它们盘绕卷曲、旋转,象蛇一样地动着。看!那是什么?有一条蛇咬住了自己的尾巴,这个形状虚幻地在我的眼前旋转着。像是电光一闪,他醒了,他花了这一夜的剩余时间,作出了这个假想。”于是,他首次满意地写出了苯的结构式。大家知道这个科学家是谁吗?凯库勒!那今天我们一起跟着他重走科学之路,探究苯的结构及其性质。

2.《氯气》ᅳ导入

同学们好,在正式开始课程之前,我们一起来看一则短片,视频内容为:18世纪中后期欧洲的一位相当出名的科学家,在1774年,他正在研究软锰矿(二氧化锰)。当他使软锰矿与浓盐酸混合并加热时,产生了一种黄绿色的气体,这种气体的强烈的刺激性气味使人感到极为难受,但是当他确信自己制得了一种新气体后,他又感到一种由衷的快乐,从此之后世人纷纷投入到对此气体的研究中,那大家可以结合教材中的“科学史话”猜一猜这个化学家是谁?这个气体又是什么呢?

二、知识拓展

化学史中蕴含的化学知识以及科学方法,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具体实例如下:

1.《原子的结构》ᅳ巩固提高

展示不同时期,不同结构的图像“①道尔顿实心球式原子模型;②卢瑟福行星运转式原子模型;③汤姆孙葡萄干面包式原子模型;④近代量子力学原子模型;⑤玻尔轨道式原子模型。”学生可以对以上不同模型,按照时间先后顺序进行排列,从而体会原子结构模型的变化。

三、课外延伸

化学史也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活动,提升学生的全面发展。具体实例如下:

1.《元素周期表》ᅳ小结作业

设置开放性和探究性的作业。如:“元素周期表的结构我们已经熟悉,课下查阅相关资料总结第一个元素周期表是如何发明的?”

2.《空气的组成》ᅳ小结作业

提问:“我们可以通过红磷的燃烧可以验证空气中氧气的含量,课下查阅资料,在探索化学的旅程中,是如何探究空气的组成的,与我们的方法有哪些相似和不同的地方?”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