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历史
罗马法的起源与发展
2021-03-18 17:09

一、考情分析

罗马法的起源与发展,是教师资格考试当中的考试分析。可以从习惯法、成文法、公民法和万民法等角度进行考查,尤其注重考查罗马法对后世的深远影响。考查形式灵活多样,在历次考试中针对这一内容的考查形式主要以选择题、材料分析题等方式呈现,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除了要着重掌握基本史实外,还要注重史料的分析和运用。

二、知识点呈现

(一)罗马法的起源——从习惯法到成文法

罗马法的概念(广义):公元前6世纪末至公元7世纪(即罗马奴隶制国家时期:共和国、帝国、东西罗马帝国)古代罗马制定和实施的全部罗马法律。

1.习惯法:

(1)时期:罗马共和国早期(公元前509年,公元前6世纪末)。

(2)特点:法律和习惯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具有很大的伸缩性和不确定性。

(3)局限性:由贵族担任的法官,经常随心所欲的解释法律,损害平民的利益。

2.成文法:

标志:《十二铜表法》——罗马第一部成文法(公元前5世纪中期)。

(1)背景:①习惯法的局限性;②平民与贵族长期斗争的结果。

(2)特点:内容广泛,条文清晰。

(3)目的:维护私有财产和贵族利益。

(4)评价:《十二铜表法》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贵族的特权,保护了平民的利益;但保留了一些比较野蛮的习惯法,而且根本上仍是维护奴隶主贵族的利益。

(二)罗马法的发展与完善

1.第一阶段:从公民法到万民法

(1)公民法:罗马共和国时期,用来调整罗马公民之间关系的法律,主要包括《十二铜表法》以及一些具有法律效力的习惯法等。适用范围是罗马公民。

(2)万民法:在罗马对外扩张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普遍适用于罗马统治范围内一切自由民的法律。

(3)公民法发展到万民法的原因:

①罗马帝国扩张,疆域扩大,商品经济和贸易发展,不同民族间矛盾日益突出,公民法已无法应对新变化;

②罗马帝国皇帝高度重视法律制定;

③法学家也积极编撰法典。

2.第二阶段:查士丁尼《民法大全》——标志罗马法体系最终完成

6世纪,东罗马帝国皇帝查士丁尼设立专门委员会,组织法学家,把历代的罗马法加以系统化和法典化,汇编成《民法大全》(又称《查士丁尼民法大全》),罗马法体系最终完成。

(三)罗马法的主要内容

1.形式上:分为习惯法和成文法。

2.适用范围上:分为公民法和万民法。

3.基本内容:

(1)核心: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2)自然法原则:天赋人权、言论自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3)司法制度:陪审制度、律师制度、诉讼制度(结合)。

(四)罗马法的实质及影响

1.实质:保护奴隶制度,维护奴隶主阶级的利益。

2.积极:

(1)对罗马:维系统治。

提高了行政效率,缓解了社会矛盾,稳定了社会秩序,稳固了帝国统治,成为罗马统治有力的支柱。

(2)对后世:影响深远。

①是欧洲历史上第一部比较系统完备的法律体系;

②是近现代欧美国家立法和司法的理论基础;

③是近代资产阶级反对封建制度推进发展资本主义的有力武器;

④对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产生影响。

3.局限

(1)保护奴隶制度,维护奴隶主对奴隶的剥削和压迫;

(2)提倡保护私有财产,而奴隶没有财产;

(3)提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妇女在社会上的地位得不到保障。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