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政治
《联系的特征》知识点详解
2021-03-18 16:57

在教师资格笔试中,《生活与哲学》这一模块在考试中占有一定比重,在试卷的分值比重计算中占有重要地位。就拿“联系的特征”这一知识点来说,在考试中涉及到的频率就比较高,下面我们将就此知识点与大家分享。

【考点精讲】

联系的特征有客观性、普遍性、条件性和多样性。

1.联系具有客观性

(1)含义

联系是客观事物固有的本性,是独立于人的意识之外的客观存在,它不依赖人的意识和主观认识而转移。

(2)表现

就其与实践的关系来说,事物的联系可以分为自在事物的联系和人为事物的联系,他们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3)方法论要求

要从事物固有的联系中把握事物,切忌主观随意性

2.联系具有普遍性

(1)含义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与周围其他事物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

(2)表现

每一事物内部的各个部分、要素之间是相互联系的;整个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没有一个事物是孤立存在的;从自然界到人类社会都是相互联系着的各个要素、各个部分组成的复杂的系统。

注意:联系具有普遍性,并不是任何两个事物之间都存在着相互联系,联系是有条件的。

3.联系具有多样性

(1)原因

由于事物和现象之间的联系是具体的,并且世界上的事物是千差万别的,因而事物的普遍联系必然是复杂多样的。

(2)表现

直接联系与间接联系、内部联系与外部联系、本质联系与非本质联系、必然联系和偶然联系等。

(3)方法论要求

要求我们注意分析和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各种条件。既要尊重客观条件,又要恰当运用自身的主观条件;既要把握事物的内部条件,又要关注事物的外部条件;既要认识事物的有利条件,又要重视事物的不利条件。总之,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

4.关于联系观点的比较

联系的普遍性所强调的是不存在孤立的事物;联系的客观性强调联系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联系的多样性强调的是联系具有不同的形式;联系的条件性强调的是具体联系的建立必须以客观条件为基础。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