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美术
《奔马图》教案
2021-03-18 09:18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了解画家徐悲鸿的生平,认识马的形态结构特点,掌握马的绘画方法。

过程与方法:通过赏析、观察、讨论、练习等方法,运用国画水墨技法,画一匹奔马。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养成热爱中国传统美术的情感,学习奔马精神。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掌握绘制奔马的用笔方法以及用墨技巧。

【难点】

生动的描绘马的动态姿势。

三、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绘画工具、墨、空白长卷

四、教学过程

活动一:观看视频,导入新课

教师播放电视剧《西游记》孙悟空天河放马的片段,并且提问:“视频中的马儿给你什么样的感受?”在学生对奔马有了初步的兴趣之后,继续提问:你们想不想用画笔描绘出万马奔腾的画面呢?继而揭示课题:奔马图。

活动二:赏析作品,讲授新课

(一)直观感知

欣赏画家徐悲鸿创作的奔马主题的作品《六骏图》,并且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大家知道徐悲鸿么?他描绘的是马的什么状态?

学生思考回答

教师总结并讲述徐悲鸿的生平与其奔马作品。

教师继续提问画者笔下的马给你什么感受?

学生交流,教师总结:图中的马儿给人的感觉健硕,飘逸,精神气十足。

(二)形势分析

教师展示真实马的照片,引导学生赏析,并提问马儿由几部分构成的呢?

学生思考回答

教师总结:头、颈、肩、背、胸、腹、前肢、后肢、尾、髋

教师继续提问:画中哪些地方表现出了它的健硕、精神十足?哪些地方表现出它的飘逸?

学生交流回答,教师总结:头部、腿部、腹部等;尾巴

活动三:示范操作,实践展评

(一)教师演示

教师演示笔墨的运用技法,完成一幅画,讲解要领:

①用胭脂调出土黄画出马的躯干脖子,定大型。

②在未用完的墨中加入少量墨画出四肢及头部、马鬃、马尾。

③用墨色勾出人物大型,添加马鞍、马缰等细节。

④给人物上色,完成。

(二)课堂练习

1.用一组自己喜欢的颜色来完成一幅“奔马”作品。(教师巡视指导过程中针对共同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及时纠正。表扬有创意的作品;对个别学生进行技法指导)

2.学生自愿分享自己的作品,并且介绍自己的绘画思路和方法。(教师从学员的①创作角度②专业技能③课堂表现等角度进行鼓励性评价)

活动四:小结作业

(一)小结

教师提问:本节课都收获了什么?

学生自主分享,教师总结:本节课学习了如何用毛笔画奔马图,一只奔跑的马儿没有多大的气势,但是大家的马儿组合在一起组成了一幅万马奔腾图,集体的力量是无穷大的,我们作为一个班级体要时刻团结在一起,我们是一家人。

(二)作业

课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搜集一些其他艺术家的作品,下节课带上来与大家分享你的感受。

五、板书设计

奔马图

一、画家徐悲鸿

二、奔马结构及画法

(1)结构:头、颈、肩、背、胸、腹、前肢、后肢、尾、髋

(2)步骤:①躯干脖子,定大型②四肢及头部、马鬃、马尾③勾出人物画细节④人物上色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