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音乐
《伦敦德里小调》教案
2021-03-17 15:56

一、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能够对欧洲民间音乐感兴趣,喜欢不同民族的艺术风格。

【过程与方法】能够感受、体验《伦敦德里小调》的音乐音乐情绪及风格

【知识与技能】能为聆听到的音乐画旋律线或图形谱,分辨小提琴的音色。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能够感受体验《伦敦德里小调》的音乐情绪及风格

【难点】总结出乐曲所提示的音乐主题。

三、教学用具

多媒体

四、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1.组织教学:师生问好!

2.复习聆听播放小提琴曲《新疆之春》并提问,然后导入新课。

师:,刚才同学们听到的是一首什么乐曲?它运用新疆哪个族的音乐风格的音乐语言写成的?这首乐曲表现怎样情绪?它的主奏乐器是什么?

生:是新疆之春,它运用新疆维吾尔族的音乐风格的音乐语言写的,表现新中国成立后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及欢欣鼓舞的乐观情绪,乐曲的感情乐观豪爽,乐思奔放流畅,是一首小提琴独奏曲。

师:对,说的很好,今天这节课我们将要欣赏具有欧洲风情中的爱尔兰民歌《伦敦德里小调》(板书)

(二)初步感知,欣赏《伦敦德里小调》

1.播放《伦敦德里小调》让学初次感受,体验音乐风格。

师:同学们!聆听后能说出〈〈伦敦德里小调〉〉这首乐曲是用什么乐器演奏的吗?它的音色如何?乐曲的情绪怎样?

生:学生讨论回答:是用小提琴演奏的;其音色明亮、清脆、音域很宽广;情绪热烈流畅明快旋律扣人心弦。

2.作品及作者简介

师:同学们!你们想知道这首乐曲是来自什么地方以及作者吗?生:想。

师:曲名:伦敦德里,又名“德里”是爱尔兰岛北部的一个小城。爱尔兰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伦敦德里小调》又叫《伦敦德里之歌》或《爱尔兰民歌》,它是根据流传在伦敦德里的一首古老民歌《向库库列因告别》改编而成的。改编者为奥地利小提琴家、作曲家克莱斯勒(1875—1962),课后请同学们能否在地图册上找到“伦敦德里”这个地方吗?试试看好吗?

(三)探究学习

1.再次让学生存细聆听《伦敦德里小调》

师:这首乐曲在情绪上有什么变化?是几段体组成的?你们能否按照乐曲的走向描绘出你所想向、感受的旋律线吗?你们认为乐曲高潮在哪里,最富有激情的乐句是哪一句?

生:积极参与讨论,老师检查后小结。

师:这首乐曲是单二部曲式写成,第一乐段由两个乐句组成,其旋律纯朴动人,充满了温柔平和气氛。第二乐段也由两个乐句组成,其旋律显得高昂,色彩较为明亮、带有明显的颂扬性。整个音乐充满了爱尔兰人民热爱生活以及憧憬未来美好的感情,也是最富有激情的乐句(第四乐句)。小提琴将原曲在高低音分别呈现一遍,然后加以变化后重复,最后回到原来的情绪上结束全曲。

2.完整地聆听,根据旋律线画旋律线。

(1)聆听音乐,根据音乐画旋律线

(2)这首乐曲重复了几遍?(一共完整的重复了两遍,第3、4乐句又重复了一遍,最后是尾声部分。)

(3)每次出现时音乐的表现方式怎样?(第一遍在低音区演奏,第二遍在中音区演奏,第三遍在高音区上演奏。)

(4)同学们对这种变化有怎样的感受?(感到情绪越来越激动,旋律扣人心弦,情绪也高涨的感觉。)

3.请再次聆听音乐根据旋律画图形谱。

4.学生简单学唱两段主题,体会音乐的情感

(四)扩展延伸

对比长笛版的《伦敦德里小调》与小提琴版的《伦敦德里小调》

师:哪一首是小提琴版本的《伦敦德里小调》?它有什么特点?(小提琴曲将原曲在高低音分别呈现一遍,然后加以变化后重复。最后回到原来的情绪上结束全曲。这首乐曲充分发挥了小提琴歌唱性强的优势,因而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五)小结作业

今天这节课我们欣赏了小提琴曲《伦敦德里小调》,感受了爱尔兰民族的音乐风格,了解他们是那么的热爱生活、热爱家乡,对未来充满美好憧憬的思想感情,我们要把这种思想感情投入到自己的学习中去,将来我们长大了也能为建设自己的家园多做贡献

请同学们课后在网上收集一些外国民歌与我国的民歌比较一下有什么区别,下节课我们来一起讨论好吗?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