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音乐
《木瓜洽洽恰》教案
2021-03-17 15:47

教学目标

1.情感态度价值观:学生可以感受到欢快、热情奔放的印尼音乐风格,以及感受洽洽恰节奏的韵律。

2.过程与方法:采用模仿、小组合作探究等方法,进一步锻炼学生的音乐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

3.知识与技能:学生能够掌握切分音节奏和弱起节奏型,并能够用热情、欢快的声音演唱歌曲。

教学重难点

1.重点:可以用欢快、热情的情绪来演唱歌曲《木瓜恰恰恰》把音乐与生活相融合,培养积极向上的乐观生活态度。

2.难点:切分节奏

教学准备

多媒体、教材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用视频导入的方式,展示印尼的风土人情和地理风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积极性。问题:你都观察到了什么内容?

2、学生自由回答(印尼人的服饰、美丽的风光),引出“水果”,自然导入本课。

二、新课教授:

(一)初步感知

1.听情绪:用多媒体播放歌曲,学生聆听歌曲,伴随着音乐走进印尼集市,体会歌曲欢快、热情地吧音乐情绪。

2.听歌词:再次播放歌曲,学生聆听,仿佛走进印尼人民热闹集市上,载歌载舞的场景,引导学生体会歌曲描绘的活泼热闹是生活情趣。

(二)探究学习

1.听切分节奏

(1)识别节奏、节拍:以接“暗号”的形式,感受歌曲弱起节奏和切分节奏

规律,有助于学生有感情地、正确地演唱歌曲。

(2)读节奏:请同学们用准确的暗号回应印尼人民热情音乐舞蹈的召唤,注

意歌曲中出现的弱起、切分节奏的正确演唱方法。

《木瓜洽洽恰》教案

2.哼唱旋律

(1)经过反复练习,请学生用轻巧、有弹性的声音演唱切分节奏出现的旋

律部分。演唱的同时用拍手表现“恰恰”节奏。

(2)跟着多媒体音频完整地、有感情地用“啦”哼唱一遍歌曲旋律,完美

地感受印尼音乐奔放热情的音乐风格。

3.拍出“恰恰”节奏

(1)老师范唱歌曲,同学们可以跟着老师哼唱、或者尝试着加上歌词。

在唱的过程中,注意观察,每当老师给出拍手的手势的时候,请同学们

跟着老师一起拍手并说出“恰恰恰”。

《木瓜洽洽恰》教案

4.加歌词完整演唱

(1)学生跟着老师加上歌词完整的演唱歌曲。

(2)教师总结,并检验学生对歌曲难点节奏的把握程度以及乐曲的完整性。

(三)拓展延伸

1.将学生分组,请同学选择自己喜欢的水果对歌词进行自由创编,并选择小组展示。

2.请同学们互相评价,最终由教师总结。

(四)小结作业

本节课学习了热情奔放,具有印尼风格的歌曲《木瓜恰恰恰》,课下请同学们收集与印尼相关的歌曲、图片,下节课一起分享。

板书设计:

《木瓜洽洽恰》教案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