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生物
《鸟》教案
2021-03-17 15:35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

1.能阐明鸟类适于空中飞行的特点。

2.能概述鸟类的主要特征。

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对“鸟适于飞行的特点”的探究,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通过对鸟适于飞行的特点的学习,体验爱护鸟类、热爱大自然的情感态度。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通过探究阐明鸟类适于飞行的特点。

难点

探究“鸟类适于飞行的特点”这一实验过程及组织教学。

三、教学准备

1.教师准备:

(1)教具准备:纸张、活的家鸽、家鸽骨骼标本、鱼骨和鸡翅、鸟的羽毛、扇子等;

(2)制作多媒体课件.

2.学生准备:

(1)分成四组;

(2)每组准备选定2个探究课题(各组选择不能完全一样),准备各自阐述观点的材料。

(3)准备纸张,预先叠好纸飞机;设计记录表格2份(如图)。

四、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导入新课

展示图片:“国际鸟人节”的活动图片,飞翔是人类早有的梦想,为什么人不能飞而鸟能够飞?

(二)资料展示,新课教学

活动Ⅰ:观察图片,说出几种常见的鸟的名称。

活动Ⅱ:观看视频,展示我国鸟类资源的资料,了解鸟类多样性。

活动Ⅲ:阅读课文,了解飞行对鸟类生活的意义。

过渡:由“你知道鸟飞得有多快?多高?多远?”介绍北极燕鸥能从遥远的南极飞到北极这一资料,学生惊叹“鸟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的飞行能力?鸟的身体有哪些适于飞行的特点?”

(三)实验演示,激起波澜

演示实验Ⅰ:用同大小力扔纸张和纸飞机。

演示实验Ⅱ:用不同大小力扔同一纸飞机。

演示实验Ⅲ:用同一大小力扔纸飞机和形态相似的玩家飞机。

由飞机类推到鸟类,指引了探究鸟类飞行的具体方向。

(四)分组体验,合作探究

探究过程(探究——鸟适于飞行的特点)

1.提出问题:鸟的身体有哪些适于飞行的特点?

2.作出假设:各组按照选定的探究方向作出相应的假设。

(点拨指引)老师分别就各组探究课题提供一些图片、资料、问题等作为指引。

3.制定计划:各组根据书本p22~23的提示及资料,老师提供鸟的标本、活的家鸽、鸟的骨骼、图片以及自己课前准备的材料等,设计相应实验验证假设。

4.实施计划:通过观察、调查、动手实验、分析资料等方式小组同学共同协作完成。

(巡视指导)小组分组探究时老师巡视指导,参与学生之间的讨论交流,引导学生分析得出结论。

5.得出结论:把结论填写在设计好的表格里。

6.表达和交流:教师组织学生汇报交流。

各组选派代表汇报探究结果。各组间相互补充,发言内容尽量避免重复。交流时教师要注意及时给予激励评价,对独到的见解和少数的做法要给予肯定与激励,及时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以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同时,教师根据学生的交流情况,给出简明扼要的板书。

(五)总结提升,画龙点睛

活动Ⅰ:在教师不提供板书的情况下,各组在表格里补充完整有关其他组探究课题的结论。

强调大家不必记录太多,只要记下关键词即可。老师再投影给大家参考对照,由此理解“鸟的全身都为飞行而设计!”这句话。

活动Ⅱ:观看图片,欣赏鸟的飞行,引导学生归纳出鸟类的主要特征。

再指引大家在课本上划出鸟类的主要特征,请同学们把内容朗读一遍。

(六)反馈练习,拓展延伸

活动Ⅰ:各小组根据自己探究的课题开一道简单的练习考察大家。

活动Ⅱ:有人用温度计测量家鸽的体温,发现其体温高达42℃ ,请问家鸽发高烧吗?为什么?据说爱迪生小时候曾有“孵鸡蛋的故事”,但未孵出小鸡,你能说出其中原因吗?

五、板书设计

六、教学反思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