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社会
《实践及其特点》教案
2021-03-01 10:44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识记实践的含义、构成要素以及实践的特点,能够判断哪些活动属于实践活动。

【能力目标】

通过小组讨论、自主探究的学习过程,初步具有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原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

树立科学的实践观,培养实践第一的观点。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实践的含义、构成要素、特点。

【难点】

实践的三个基本特征。

三、教学方法

小组讨论法、提问法、讲授法

四、教学过程

环节一:新课导入

从古至今,人们对宇宙充满着憧憬,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成功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载人飞船,进行了以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活动。可以说,在人类不懈的努力探索中,人类正在慢慢地揭开宇宙的神秘面纱,触及它真实的模样,那么人类对于宇宙的认识到底从何而来,人的认识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人脑中固有的,人的认识来自于实践。

那么什么是实践?它有什么特点?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进入今天的新课《实践及其特点》。

环节二:新课讲授

结合刚才提到的人类的探月活动,提问:探月活动的主体是谁,活动的对象是什么,这些活动是纯主观的思维活动吗?

学生思考,教师总结:探月活动的主体是人,对象是月球,也就是客观世界,这是物质性活动,把人头脑中的观念的存在变为现实的存在,不是纯主观的活动。

得出实践的含义: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性活动。实践活动的主体是人,实践以人为主体,这意味着实践是人类特有的活动,不同于动物的本能活动,实践活动的对象是客观世界包括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实践是物质性活动而非纯主观的思维活动。总结出实践具有两层基本含义:其一,实践是以人为主体,以客观事物为对象的物质性活动;其二,实践是一种直接的物质性活动,它可以把人们头脑中的观念的存在变为现实的存在。

判断下列各项中哪些属于实践活动?

①蜜蜂筑蜂房

②农民种庄稼

③小行星撞击地球

④学生讨论数学题的解题方法

⑤教师教学

⑥教师备课

⑦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⑧科学家绘制人类基因组图谱

学生讨论,找学生作答:②⑤⑦⑧

思考:这些实践活动分别属于实践的哪种基本形式呢?

总结:人类的实践活动有三种,一是改造自然的生产实践,二是变革社会的实践,三是探索世界规律的科学实验活动。

问题一:“工人建房子”是实践活动吗?由哪几个要素构成?这些要素的共同特点是什么?

学生讨论,找代表回答,教师总结:“工人建房子”是实践活动,实践的构成要素包括:实践的主体、实践的手段、实践的对象。实践的主体是人,实践的对象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万事万物,即客观世界,时间的手段是工具及其他设备。一方面,这些要素都是客观的、物质性的,因此由实践主体、实践对象、实践手段有机结合的实践也必然具有客观物质性。另一方面,实践活动的过程及其结果也受客观事物及其运动规律的制约,所以实践具有客观物质性。

问题二:鸟儿筑巢和人类建造房子有没有区别?为什么?

学生思考,教师总结:鸟儿筑巢、蜜蜂建蜂房不是实践活动,因为实践是人的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而鸟儿筑巢是动物的本能活动,主观能动性是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实践是有主观能动性的,它是一种有目的、有意识的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无论是改造自然界还是改造人类社会,实践都是在人的意识指导下的有目的的活动,与动物的本能活动有着本质的区别。所以,实践具有主观能动性。表现在:其一,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人创造出新的物质生活资料,其二,在改造社会的过程中创造出新的社会结构与社会关系。

问题三:工人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能造好高楼大厦吗?纯粹孤立的个人的实践活动存在吗?现在的工人造房子和古代的人造房子有什么不同?

学生思考,教师总结:实践不是单个人的孤立的活动,而是处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的人的活动,离开了他人和社会的纯粹个人的实践活动是根本不存在的。比如鲁滨逊漂流记的例子。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上,人类实践的内容、形式、规模和水平都不相同,都受到一定历史条件的制约,是一定历史条件的产物,比如愚公移山的例子。所以,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

环节三:小结作业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人的认识来源于实践,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性活动,从实践的构成要素、实践的过程,可以看出实践具有客观物质性、主观能动性、社会历史性。课下请同学们思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实践第一的观点,实践出真知,那么实践与认识之间的辩证关系是怎样的呢?

五、板书设计

实践及其特点

一、 实践的含义

二、 实践的三个基本特征

1.客观物质性

2.主观能动性

3.社会历史性

六、教学反思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