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物理
高中物理《万有引力定律》教案
2021-03-16 15:11

一、教学目标

1.了解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思路和过程;知道什么是万有引力定律;知道万有引力常量以及它的测量方法。

2.通过逐步建立万有引力定律的过程,提高演绎思维能力与归纳概括能力。

3.感受物理学的科学魅力,形成严谨的思维方式。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万有引力定律的内容。

难点:对万有引力定律的理解。

三、教学过程

(一)温故知新导入

提出问题:开普勒定律的内容是什么?(第一定律(轨道定律)):所有行星绕太阳运动的轨道都是椭圆,太阳处在椭圆的一个焦点上;第二定律(面积定律):对任意一个行星来说,它与太阳的连线在相等的时间内扫过相等的面积;第三定律(周期定律):所有行星的轨道的半长轴的三次方跟它的公转周期的二次方的比值都相等。其数学表达式为:

教师引导:开普勒定律只是描述了行星如何绕太阳运动,但它没有说明是什么原因使它们在各自的轨道上运动,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行星能够绕太阳运动呢?我们本节课就继续学习万有引力定律。

(二)新课讲授

1.万有引力的猜想

读书指导:学生自己阅读教材中伽利略、开普勒、胡克的研究,并根据他们的研究和猜想进行简单的交流和讨论。

教师引导:英国科学家牛顿也一直在思考为何行星做椭圆运动,据传说,牛顿的思考源于苹果落地,接下来我们就看一看牛顿是如何思考的。

小组讨论:学生以物理小组为单位,3分钟的时间进行讨论如下问题:

①苹果熟了,为什么会落到地上而不是天上?

②苹果树不论长得矮还是高,树上的苹果都会落地。由此可知,即使苹果长到月球那么高,照样会落地。那么,月球为何没有落地呢?

③为什么月球不做直线运动,而是绕地球做圆周运动呢?

学生讨论后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给出解释:苹果树上的苹果相对地球静止,在重力的作用下,因此会落到地面;若月球相对于地球静止,月球也将像苹果一样的落回地面。月球上的苹果若具有月球一样的运动速度,它也将像月球一样不落回地面。月球做圆周运动的原因是受到了地球的引力,引力提供向心力做圆周运动。

提出问题:既然一切天体之间有引力,地球与物体之间有引力。那么,是否所有物体之间都存在相互吸引的力呢?那么,这个力又是多大呢?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