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历史与社会
《春秋争霸 》教案
2021-03-16 14:34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了解东周灭亡、西周建立的史实,知道齐桓公、晋文公、越王勾践建立霸业的过程。

【过程与方法】

通过分组讨论晋文公称霸中原的故事,提高与人交流合作的能力,提高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齐桓公、晋文公、越王勾践建立霸业的过程,认识到国家强盛需要依靠人才,树立为国家强大而发奋学习的人生理想。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齐桓公、晋文公称霸与城濮大战。

【难点】

正确看待春秋战国的战争性质。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创设情境导入法。

教师播放楚庄王问天子鼎之轻重的视频,并提出问题:为什么周天子的地位会下降呢?诸侯国又是如何变强大的呢?带着问题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齐桓公称霸中原

1.教师让学生浏览课本并思考问题:东周时天子的地位是怎样的?当时的“霸主”是如何产生的呢?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天子地位一落千丈,反而要去依附于强大的诸侯;当时各诸侯国不断进行战争,强国迫使弱国承认其首领地位,强国因此而成为霸主。

2.教师展示管仲和齐桓公的图片,提问:图片中的两个人物对齐国成为春秋早期最强盛的国家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齐桓公任用管仲改革,积极改革内政,发展生产,同时改革军制,组建强大的军队,以“尊王攘夷”为号召,扩充疆界,通过这次改革,齐国实现了富国强兵。

3.除了管仲改革以外,齐国还有其他什么成为霸主的优势吗?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齐国盛产鱼盐,经济富庶,是东方大国。

(二)晋文公、楚庄王称霸中原

1.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晋文公称霸中原的过程。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晋文公整顿内政,发展生产,训练军队,晋国很快就成为北方强国,后来在城濮大战中大败楚军,从此成为中原霸主。

2.教师讲述城濮大战的故事,并引出后来楚国打败晋军,称霸中原的内容。

(三)越王勾践称霸中原

教师播放卧薪尝胆的视频,提问学生:从卧薪尝胆的故事里,可以学到什么道理?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有志者,事竟成。

(四)春秋争霸战争的影响

1.教师提问:请从民众和国家两个方面来思考争霸战争的影响?学生回答后,教师总结:给民众带来了种种灾难;有些诸侯国被消灭,出现了一些疆域较大的国家。

2.教师通过争霸战争造成的影响,引导学生理解大的诸侯国吞并小的诸侯国的战争以及大国之间的争霸战争是奴隶主贵族争夺土地和人口的战争。

环节三:小结作业

小结:教师归纳总结本节课所学内容,引导学生认识到国家强盛需要依靠人才,从而树立为国家强大而发奋学习的人生理想。

作业:课下搜集春秋五霸的资料,下节课互相交流。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