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历史与社会
《海上马车夫》教案
2021-03-16 14:33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了解荷兰崛起的原因,掌握荷兰在殖民争霸中“海上马车夫”地位的形成。

【过程与方法】

通过小组讨论分析荷兰崛起的原因,锻炼和提高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认识资本主义的扩张性以及殖民争霸对世界市场的推动作用。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掌握荷兰的崛起原因及方式。

【难点】

理解荷兰在殖民争霸中的地位。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问答式导入。

教师通过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提到荷兰,大家会想到什么?学生回答出:风车、郁金香、低于海平面的国家。教师在学生回答基础上继续阐述: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它在17世纪时是当时世界的经济中心,它将自己海上势力的触角延伸到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因此也被马克思称为当时的“海上第一强国”。并且拥有着“海上马车夫”称号,之后顺势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荷兰崛起的条件

教师通过多媒体播放《大国崛起》中早期荷兰殖民争霸的内容并引导学生自由阅读课本并思考:荷兰崛起的历史原因及现实条件有哪些?学生思考回答后教师总结:1.荷兰优越的地理位置;2.摆脱了殖民统治,走上独立的道路;3.造船业非常发达;4.对外贸易发达,阿姆斯特丹是重要的港口;5.拥有广阔的海外殖民地,为其提供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

(二)荷兰的殖民扩张

教师通过多媒体出示相关史料,学生在阅读史料过程中思考问题:荷兰殖民扩张的经过及具体扩张的内容有哪些?

学生根据史料能够概括出:荷兰的殖民扩张势力触及全球各大洲,都相应建立了殖民地或据点。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教师补充讲解:1588年,西班牙“无敌舰队”被英国摧毁,自此丧失海上霸主地位,而当时地理位置条件更为优越、商业资本更为发达的荷兰开始取代西班牙成为新一代的海上霸主。具体表现为:首先,荷兰凭借其造船业及对外贸易的发达,运用10000多艘商船为许多国家转运商品。此外,在南北美洲、非洲、印度、东南亚一带夺取广阔的殖民地,其中尤以新阿姆斯特丹最为著名。通过广阔的殖民地,便于其转运物品。

(三)“海上马车夫”地位的确立及影响

教师提出问题:荷兰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及广阔的海外殖民地,构建起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你对荷兰当时在世界上的地位有何认识?之后教师请学生以历史小组为单位,并结合教材内容,7分钟时间思考讨论“海上马车夫”地位的确立及影响。在小组代表回答的基础上,教师进行总结:到17世纪,荷兰凭借强大的商船队伍,几乎垄断了世界的航运业,成为世界上的“海上马车夫”;荷兰早期的殖民扩张与掠夺,加速了本国商业资本的集聚,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通过早期的殖民扩张与掠夺,在客观上推动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从而有助于世界连为一个整体。

环节三:小结作业

小结:教师请学生担任小老师带领学生共同复习本节课所学。

作业:同学们可以在课下收集与荷兰有关的资料或这一时期的故事,下节课共同分享。

四、板书设计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