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通用技巧>
诚信立人主题班会
2021-03-11 17:09

一、学段:小学四年级

二、主题:诚信立人

三、设计依据:小学生心理发展具有可塑性的特点,此时是塑造小学生优秀品质的最佳时期。千百年来,诚信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具有丰富的内涵。根据本班学生借东西不还,考试作弊等不诚信现象,特召开此次主题班会。

四、活动目标

1.认知目标:学生能够认识到诚信的内涵,了解诚信的重要意义。

2.行为目标:学生能够做到诚信待人,改掉不良习惯,诚信立人。

3.情感目标:唤醒学生的诚信意识,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五、内容与过程:

(一)引入问题

主持人分享商鞅立木的故事,故事向我们讲述了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有人站出来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促进了后来变法的成功。班主任提问:大家有什么感悟?引发学生关于诚信的思考。班主任顺势导入“诚信立人”的主题班会。

(二)认识诚信

班主任组织大家思考交流对诚信的认识,谈谈你对诚信的理解。同学们积极思考,各抒己见:“诚,即诚实诚恳,主要指个体内在真正的精神品质;信,即信用信任,主要指个体内部诚信的外在表现。”班主任总结:“诚”更多地指“内诚于心”;“信”则侧重于“外信于人”。认识诚信,践行诚信,通过交流分享,同学们认识到了什么是诚信,理解了诚信的含义。

(三)走进诚信

班主任给播放曾子杀猪的视频,视频中向我们展示了曾子的妻子去集市,孩子哭闹要跟随,妻子随口答应若孩子待在家中回来便杀猪给孩子吃。回家后,曾子便真的杀猪,称说到做到,给孩子树立诚信榜样。听完故事,学生们分享感悟:诚即诚实,信即信用,一个人只有诚实守信才可以得到周围人的认可,才能成为身心健全的人。通过视频播放,同学们认识到了诚信的重要性。

(四)如何诚信

班主任邀请教育专家进行“践行诚信”的专题讲座,教育专家向大家分享关于在生活中该如何做到诚信。分享结束,同学们自主感悟:不抄袭作业、拒绝考试作弊、拒绝小偷小摸、借东西及时归还…通过专家讲座,同学们懂得了在生活中如何做到诚信,并能够践行。

(五)总结升华

班主任组织全体学生在“诚信立人,你我共进”的横幅上签字,同时进行总结:言必行,行必果,我们要从点滴做起,做诚实守信好学生。班主任宣布,班会结束。

六、预期效果及检验方法

1.预期效果:大部分同学都能理解诚信,认识诚信的意义,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践行诚信,从小事做起,并且树立诚信的意识。

2.检验方法:

(1)调查:班主任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向家长了解学生的表现情况。

(2)日常观察:班主任可日常观察学生日常的诚信之举。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