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答辩技巧>
教师招聘考试《腊八粥》答辩
2021-03-11 17:00

1.请谈谈详略得当在本文中具体的体现。

【参考答案】

详写与略写是记叙文中常见到的一种写作方式,通过对事件详略的安排,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文章内容的丰富,也有助于学生把握文章的重点。详写是对文章重点的突出,而略写是对详写内容的补充。在本篇课文中,详细描述的是八儿苦苦等待腊八粥的过程。对这一部分进行详细的描写,一是为了突出八儿等粥时的焦急的心态,二是帮助我们更好地对八儿的形象进行分析,三也是对后文一家人喝粥时的满足感进行铺垫,使详略两部分联系更加紧密。详细论述的部分主要是从文章“但八儿听了这松劲的话,眼睛可急红了。”“要不然我吃三碗半,你就吃两碗半……”等语段段进行详细描写,运用了神态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将等粥的过程描绘得淋漓尽致。而对于一家人喝粥的事件进行略写,通过“虽说……,但……”转折关联词的使用,“肚子已经成了一面小鼓了”,将一家人喝粥时的满足惬意的氛围进行了简单的描述,其作用既能突显出腊八粥的香甜口味,也能与上文详细描写八儿等粥的部分紧密结合,让文章更加丰富。

以上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2.谈一谈,你是如何设置本课的重难点的?

【参考答案】

课堂教学要围绕着重难点进行,而我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重难点进行落实的:

第一,从知识点的地位作用来分析,教材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知识、技能与方法往往会被设置为重点;第二,从课题入手,很多情况下学习内容的标题就说明了学习内容的重要性;第三,从例题入手,重点内容要求学生达到理解、掌握和灵活运用,教材往往也会配备相应的练习题供学生巩固、练习、提升能力,因而从例题入手也是教学重难点设置的一个方面;第四,从学情入手,根据往届学生学习,理解课文的苦难程度、对文本的理解能力再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都是设置教学重难点的方式。

也正是基于上述角度我确立了:“学会详略得当的写作手法,并能熟练运用”为本堂课的重点,“激发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同感”为教学的难点。通过重难点的设立,一定会落实新课标的要求,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从听说读写几方面出发,全面培养学生。

以上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3.请简单介绍一下沈从文。

【参考答案】

沈从文,原名沈岳焕,湖南凤凰县人,现代作家、历史文物研究家,代表作品《边城》《萧萧》,散文集《湘行散记》。

沈从文的创作风格趋向浪漫主义,追求文章创作中的诗意。他的创作融写实、象征于一体,语言格调古朴,句式简峭,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凸现出乡村人性特有的风韵与神采。他创作的乡村文化小说,不仅在整体上与都市“现代文明”相对照,而且始终注目于湘西世界朝现代转型过程中,不同的文化碰撞所规定的乡下人的生存方式、人生足迹及历史命运。整个作品充满了对人生的隐忧和对生命的哲学思考,如同他那实在而又顽强的生命,给人教益和启示。沈从文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乡村世界的主要表现者和反思者,他认为“美在生命”,虽身处于虚伪、自私和冷漠的都市,却醉心于人性之美。

以上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4.谈一谈,你如何通过本篇课文,提升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同?

【参考答案】

传统节日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而传统文化中的风俗,更是值得每一位学生去学习、继承与发扬的。

我国的传统节日传承千年是中华民族的根,也是中华各民族精神上的纽带。但由于种种原因,学生对于传统节日的了解更多的是局限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大日子,而像本课中腊八节相类似的寒食节、重阳节的了解较少。为此我将结合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方式,在文章学习之后播放相应的音视频资料,让学生能够对历史文化深刻的传统节日有着更深的认识。比如:我会播放有关寒食节的资料,让学生感受到传统节日不光有相应的美食,更有能够展现民族品格的介子推;我会播放有关重阳节的资料,让学生感受到节日时合家团聚的温暖;更会播放传统节日中不同家庭的庆祝方式,让学生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是愉快、和谐的,是一家人团聚时共享天伦的温馨。

以上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5.请谈一谈你是如何运用朗读法进行教学的?

【参考答案】

阅读是学生、教师、教科书编者、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在我的授课中我是通过如下方式进行具体应用的:

首先,我让学生齐读课文,检查学生对于生字词的预习情况,让学生能够读通、读顺课文。并通过播放录音范读的方式,让学生明确文章的节奏,语调变化及情感基调,便于学生能够做到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其次,我会采取多种阅读的方式进行我具体的文章研读与教学,先让学生齐读课文,对文章有整体的把握,同时会指定学生阅读课文,在这一次阅读时注意让学生对文章的精彩语段进行分析;最后让学生大声朗读文章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腊八粥的语段,进而通过作者语言文字的描述感受腊八粥味道的甜美。最后,我会让男女生对比阅读本篇课文,再次感受文章中营造的浓浓的节日氛围,及一家人围坐一起的满足惬意。

以上是我全部的答案,谢谢考官。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