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教育知识
教育干货:记忆的类型
2021-03-10 16:41

关于记忆类型的知识点,在考试中多以客观题例子型的单选题和分类标准的多选题出现。

1.根据记忆内容和经验对象划分:形象记忆、逻辑记忆、情绪记忆和动作记忆

形象记忆:是对感知过的事物的具体形象的记忆。

我们所听到的、闻到的、尝到的这些和我们视听嗅味肤相关的记忆都叫形象记忆,强调的是“感知过的事物”。如:“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就属于对曾经感知过的声音的记忆,是形象记忆中的听觉记忆。“曾经吃过的食物的味道,问过的花香”就属于形象记忆中的味觉记忆和嗅觉记忆。

逻辑记忆:是对概念、公式、规律等逻辑思维过程为内容的记忆。如:记得平行四边的面积计算公式、钝角三角形的概念。

情绪记忆:是对自己体验过的情绪和情感的记忆。如:人们常说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就是一种情绪记忆,对于被蛇咬之后恐惧情绪的一种记忆。

动作记忆:是对身体运动状态和动作技能的记忆。如:现在还记的如何打篮球、如何骑自行车。

2. 根据记忆内容保持的时间长短划分:瞬时记忆(感觉记忆)、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

3.图尔文将长时记忆分为两类:情景记忆和语义记忆

(1)情景记忆

是与时间地点有关记忆。如:记住昨天去看电影发生的一些事情就属于情景记忆。

(2)语义记忆

指人们对一般知识和规律的记忆,与特殊的时间和地点无关。它表现在单词、符号、公式、规则、概念这样的形式中。因此也叫语义记忆。如记住一年有四季,二十四节气知识。中国首都是北京的记忆

4.根据信息加工和存储内容的不同,可分为:陈述性记忆和程序性记忆

(1)陈述性记忆:以陈述性知识为内容,即事实类信息,包括字词、定义、人名、时间、事件、概念和观念。陈述性内容可以用言语表达。

和什么相关的记忆用言语能比较方便的表达呢?就是有关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的记忆。如“天体运行规律是什么”的记忆,“为什么地球会有实际的变换”“你的心情怎么样?”等用言语就能叙述清楚。

(2)程序性记忆:又称技能记忆,即对程序性知识进行记忆,如该怎样做事情或如何掌握技能,通常包含一系列复杂的动作过程,即有多个动作间的序列联系,也包括在同一瞬间同时进行的动作间的横向联系,这两方面共同构成的复合体是无法用语言清楚表述的。

程序性记忆无法用言语表述清楚需要辅以动作。而有关“做什么、怎么做”就难以用言语表述清楚。如:“告诉他人如何打篮球、如何骑自行车”都是三言两语难以表述清楚需要辅以动作的记忆。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