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特岗> 考试政策
特岗教师是什么,要怎么考?
2021-02-03 17:16

一.特岗教师的招考政策

特岗教师是什么?
特岗教师主要是针对“两基”攻坚县和边远贫困地区师资紧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是国家针对西部和贫困地区省市的支援政策,引导和鼓励应届和往届的高校毕业生从事义务教育工作,特岗服务满三年,选择在当地留任,即可分配到编制教师。
特岗服务三年后留任的具体情况?
特岗教师3年聘期结束后,对考核合格,自愿留在本地学校的,经县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县级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批准,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办理事业单位人员聘用手续,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上编制、核定工资基金等手续,并分别报省、市(州)人事、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同时将其工资发放纳入当地财政负担范围,保证其享受当地教师同等待遇。
特岗教师除了留任当地还有其他选择吗?
特岗教师服务期满后除了在当地留任还有至少两种选择,一是异地留转,或到城镇学校应聘。今后城镇学校中小学自然减员的补充,首先要补充这些经过了三年实践锻炼的特岗教师。二是可重新选择就业,各地政府包括教育部门要为此提供便利。
特岗教师的实施原则?
侧重初中,兼顾小学。特设岗位教师主要安排在县城以下的农村乡镇初中,可适当兼顾乡镇中心小学。少数农村生源占60%左右的县城学校也可适当安排一定的特设岗位教师。

二.在哪查看特岗教师招聘公告?

小伙伴们可以到以下平台查看特岗教师公告:
①报考地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公开招聘服务平台;
②报考地教育部门官网;
③教育部“24365 校园招聘”平台。

三.招聘时间

特岗教师招聘信息一般是在每年的五、六月份发布,经过考核、培训等一系列的招聘程序之后,九月前到所分配的中小学校报到,正式上岗。

四.招聘流程

特岗教师的招聘工作按以下程序进行:
①公布岗位、招聘人数等条件;②报名;③资格审查;④考试和考核;⑤体检;⑥确定招聘人选;⑦岗前培训;⑧教师资格认定;⑨签订协议;⑩派遣上岗。

五.报考要求

1.拥有教师资格证,不过一般允许拿着成绩合格证明报考。
2.符合招聘岗位要求。
3.以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和师范专业专科毕业生为主,年龄不超过30周岁。
在招考特岗教师时,国家也出台了优惠政策,对具备以下条件的报名者在面试成绩中给予适当加分:
①少数民族学生加2分;
②省级优秀毕业生、省级及以上“三好生”加4分,校级“三好生”加2分;
同时具备以上几个加分条件的学生,可以累计加分,最高加分不得超过6分;
③ 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支教服务且服务期满的志愿者和参加过半年以上实习支教的师范院校毕业生以及生源地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聘。

六.考试内容

一般情况下,特岗教师考试范围与教师编考试范围一致,小伙伴报考特岗教师可以用当地教师编制考试的教材,但是部分地区编制考试和特岗教师的考试范围不同,需要考生提前确认当地考情。比如有部分地方特岗考试只考教综,而编制考试却需要加考公共基础知识。

七.薪资福利待遇

1.特岗教师实行合同管理,由县级人事、教育行政部门与教师签订聘任合同,合同中应明确规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2.对于特岗教师执行国家统一的工资制度和标准;其他津贴补贴由各地根据当地同等条件公办教师年收入水平和中央补助水平综合确定。
3.同等条件下在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方面享受与当地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同等待遇。
4.“特岗计划”的实施可与“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相结合。符合相应条件要求的特设岗位教师,可按规定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特设岗位教师3年聘期视同“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要求的3年基层教学实践。

八.岗位劣势

1.特岗教师分配学校一般在偏僻的农村,需要一番功夫才能融入当地环境,主要表现为:学校教育设施相对落后、当地人对教育不重视、沟通困难、交通不便等等。
2、特岗教师分配工作可能与所报学科不符,以当地学校实际空缺岗位为主,会出现一个老师同时教几个学科的情况。
3、特岗教师可能有扶贫任务,讲解国家政策,关心群众生活之类。
4.想借特岗教师为跳板,需要等三年后转正再重新报考其他事业单位,三年服务期不允许升学,公务员考试等报名,如果期间考上其他单位,需要面试之前办理离职,否则无法通过资格审查。
以上就是特岗教师的情况了,大家了解了吗?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