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之一般学习心理(二)
2021-02-24 15:50

学习动机

一、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学习效率的关系 ★★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倒 U 型曲线关系。中等强度的动机最有利于任务的完成,即动机强度处于中等水平时,工作效率最高。

二、学习动机的分类 ★

(二)奥苏贝尔成就动机的分类 ★★★

奥苏贝尔认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至少应包括三方面的内驱力,即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

三、学习动机理论 ★★★

(一)强化理论

在学习过程中,受到强化的学生,将会进一步增强学习动机;相反,没有受到强化的学生,就会减弱其学习动机。

(二)需要层次理论

马斯洛提出七层次需要理论,从低级到高级分别是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求知理解的需要、审美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三)成就动机理论

阿特金森认为,成就动机由两种有相反倾向的部分组成,一种称之为力求成功,即人们追求成功和由成功带来积极情感的倾向性;另一种称之为避免失败,即人们避免失败和由失败带来的消极情感的倾向性。

(四)成败归因理论

(五)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是指个人对自己是否具有通过努力成功完成某种活动的能力所持有的主观判断与信念。

 

高频考点真题练习

1.【2017 渝中】(判断)自我效能感与成败经验有关,增加成败经验可提高自我效能感。

【高正答案】√。解析:影响自我效能感的因素主要包括:成败经验(最重要)、替代性经验、言语信息、情感状态等。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